俄副总理称美导弹防御系统无法拦截俄核武器(图)

作者:毕文元 来源:中新网
2015-01-30 16:19:00

  资料图:俄罗斯S400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26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俄罗斯导弹技术取得突破,这意味着美国将无法拦截俄罗斯的弹道导弹。该声明没有谈及具体采取何种技术,而在前一天,北约领导人刚刚宣布将于2月商讨同盟国应对俄罗斯核威胁的战略。

  罗戈津称该技术细节不会透露给任何人,同时表示,此项技术可以确保美国现在的以及规划中的技术都无法阻拦或干扰俄罗斯战略导弹的潜力。美国曾有意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导弹防御中继站,但这一计划在2009年遭到俄罗斯抗议,被认为是直接威胁因而废弃。

  考虑到俄罗斯正在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参与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应,俄罗斯此举更像是表达其仍是超级大国的一种方式,而非恢复冷战时期的“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威慑战略。

  1996到1997年克林顿总统的美俄、美乌关系问题的助理,1998到2000年曾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的Steven Pifer认为,俄罗斯这种言论的意义主要不在防御和核威慑,而是如果普京试图将俄罗斯描绘成一个超级大国,鉴于目前俄罗斯经济非常糟糕,只能通过核武器来支撑这一概念。(核信息院 毕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