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去年11月就已获悉日本人质失踪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1-28 19:20:00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7日报道,针对日本自由记者后藤健二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众议院接受质询时称,早在去年11月就已掌握后藤健二失踪的消息,并立即在首相官邸设立信息联络室,在外务省成立对策室,并在约旦成立当地对策总部。这意味着,在“伊斯兰国”发布人质威胁前2个月,日本政府就已开始着手应对。

  据报道,日本政府在去年8月16、17日因汤川遥菜被“伊斯兰国”绑架成立情报联络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本月27日的记者会见中说,去年11月1日将后藤健二列为情报联络室的工作对象。针对日本政府掌握后藤失踪事实后进行的应对,菅义伟称“因事情的特殊性,未向外界公布”。

  日本政府高官27日就去年11月将后藤健二列为政府工作对象表示,当时认为后藤属于失踪,并没有得到他被绑架的情报。

  安倍首相在答辩中说,为确认去年8月被绑架的汤川遥菜及之后前往当地的后藤健二的消息,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情报、请求协作。他还说,虽然目前处于极其严峻的情况,但将尽全力使后藤健二早日获释。

  针对有无其他日本人被绑架的问题,安倍首相称目前除了这2名人质,并无其他日本人被绑的情报。

  安倍首相在本月访问中东各国时表明,将拿出2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帮助相关国家应对“伊斯兰国”威胁。这一声明发出后不久,“伊斯兰国”就发布了人质视频。对此,安倍首相在回答民主党议员前原诚司的提问时称,如果因害怕风险而向恐怖分子屈服,就无法对周边国家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他表示日本绝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今后仍将积极实施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