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拒绝效仿中国同美签减排协议 强调印度主权

作者:张茹安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26 16:3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借访问印度之机加强与印度双边关系,以牢固美国在亚洲建立的战略“重心”。然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 莫迪(Narendra Modi)却拒绝像中国一样作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文章评论认为,莫迪的态度在两国现任政府交流史上较为罕见,这足以反映美国在拉拢这位新总理时效果有限。

  在提出气候协议问题上,美国方面回避节能对印度煤炭工业造成的影响,称将会和印度在扩大太阳能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空调运作高效化等节能举措上密切合作。然而,莫迪却回应称:“印度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不会受到来自任何人或任何国家的压力。”

  据悉,自莫迪上台后,印度政府便着手打压包括“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反对煤炭项目的环境组织。然而为应对气候问题,印度同时决定提高碳排放税以资助清洁能源项目。为帮助印度实现节能目标,奥巴马政府早前宣布扩大两国在绿色技术上的合作,例如由美国进出口银行资助10亿美元用于印度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尽管两国在减排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但双方均称在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印度媒体报道称,美国同意放弃美国制造的核反应堆严格跟踪所有核材料的要求,而印度也允许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在定地点建造核电厂。另外,印度方面还同意创立保险库以免除核供应方在意外事件中的责任。

  另外,两国还加强了长达10年的国防伙伴关系并同意扩大国防领域合作。莫迪称,两国将“共同创立开发先进的国防项目”。(实习编译:张茹安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