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IS制造日本人质事件意在“分化”

作者:霍凤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26 15:2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月26日报道,针对日前发生的“日本人质事件”,前日本外务省主任分析官、作家佐藤优认为,“伊斯兰国”(IS)制造此事件的真正目的,并非是想要赎金或在约旦被囚的里沙维,而是要分化日本与其他反恐国家。

  佐藤优称,IS为了扩大与国际社会交涉的主导权和存在感,通过提出不可能实现的要求,试图动摇日本支持反恐的决心,故日本应该贯彻“不向恐怖主义屈服”的态度。

  对于IS从最初要求赎金改为交换人质,熟悉伊斯兰激进派动向的“中东调查会”研究员金谷美纱认为,此举反映约旦亦已成为IS的目标。

  在数天前IS发出威胁要求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之后,日本被扣押的两名人质之一终于未能逃脱死亡噩运遭IS武装斩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这是令人发指、难以容忍的暴行。”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也纷纷谴责“野蛮残杀”,强调与日本“肩并肩”。与此同时,IS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日本协助释放目前被关押在约旦的一名女武装分子。(实习编辑:霍凤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