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咨文为何对华更理性 释放什么信号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5-01-23 14:42:00

  美国《侨报》1月22日文章,原题:从国情咨文看中美关系“新常态” 奥巴马1月20日发表了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除了大谈“税务改革”、“经济复苏”等话题,在外交问题上也着墨不少。其中,中东占了很大分量,而“亚太再平衡”战略则是点到为止。这是不同寻常的信号。

  自2009年首份国情咨文起,奥巴马都会提到中国。一方面显示美国对中国的重视,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开始警惕中国。虽然此次2015年国情咨文提及中国次数多于2014年,但总体而言,对中国的姿态变得理性。至于美国近年打造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奥巴马则用“在亚太,我们正使联盟现代化,同时确保其它国家按照规则行事”一笔带过。回顾2014年国情咨文,奥巴马强调将继续聚焦亚太关系,支持盟国打造更安全和更繁荣的未来。相较2014年,奥巴马这次关于亚太的表述更像炫耀过往政绩,而对2015年的进攻势头则未见锋芒。

  高调力推五年的“亚太再平衡”,为何在国情咨文中不再张扬?

  首先缘于中美关系更趋默契成熟。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以来,中国外交风格从“有所作为”转到“奋发有为”,一时引发美国不安。纵然中国外交变调,一为展现新兴大国责任,二为争取应有话语权。但在美国看来,这更多是“扩张野心”。所以外界看到,奥巴马2014年中日钓鱼岛争端中公开为日本背书,美国2014年就南海九段线问题频频发难中国力挺菲越。

  美国是全球霸主,经常咄咄逼人;中国是崛起大国,时常谨小慎微。在证实自己能力之际,中国也充分展现了“务实”“责任”。无论是习近平会见安倍,还是中国对菲律宾越南不计前嫌,北京都在告诉世界,中国没有“以大欺小”的历史基因。中国积极参与重建阿富汗,成为稳定中东关键一环,美国倒也乐见其成。中国副总理汪洋2014年那句“美国已主导了体系和规则,中国愿意加入这个体系,也尊重这个规则”的讲话,北京再次向世界宣示绝不称霸。对于中国的这种转变,美国也逐渐意识到。

  其次,是缘于中东地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兴起。在英国地缘战略麦金德的“世界岛”理论中,中东属“世界岛心脏”范畴。依据麦金德“控制世界岛心脏,就能控制世界岛,从而控制世界”的理论,美国一直试图控制中东。2011年以来,中东地缘政治版图巨变,对美国中东战略构成巨大挑战。劳民伤财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国虽然撤军却难言胜利。更让美国头痛的是伊斯兰国异军突起,极大重创美国的中东战略。一边是中美进一步默契,一边是中东祸患再起。美国再次调整战略中心,势在必行。

  中美2014年的不断磨合,让两国找到了平衡点。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还用大量笔墨赞赏中美气候合作。美国就中美合作大加赞赏,是中美关系新常态的一个演绎,亦暗示着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