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新数据将适用于未来数年

作者:陈甜甜 来源:中国网
2015-01-22 10:19:47

中国网1月22日讯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官方于昨日公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新数据将适用于未来数年。

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4%,为近24年来最低增长率,2013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则达到了7.7%。2014年的数据,相比于政府原本的估计——7.5%,相差了0.1%。

然而,相较于国际市场2014年增长率不超过7.2%的期待,这一数据又有着重大的意义。此前,这些数据的具体细节也同样受到期待。去年,零售率相比2013年增加了11.9%,工业生产率相比2013年增加了7.9%。

正如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门的联合主席解释的那样,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比想象中更能抵抗冲击。他在面对英国广播电台的记者时说道,“尽管最后一个季度7.3%的增长率不像之前十年那般引人注目,但也仍是世界最高的增长率之一。”意料之中的是,零售产业以及工业生产在去年12月份加速发展。

中国官方表示,经济增长的放缓将会是中国接下来数年的常态。国家统计局的负责人马建堂说道,“评估标准应该适应新的形势。”他还指出,“7.4%的增长率是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产生的,是在压力重重的情况下产生的,并且7.4%的增长率也未低于国际水平。”

这些数据可能会使得中国政府减少接下来一年中的增长目标,而这将会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有所决议。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中国人民银行估计2015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7.1%。

根据香港巴克莱的中国经济学专家江常的观点,中国政府最终可能会得出一份比估计稍微高一点的数据。他在《中国日报》的声明中说道,“我认为7%的增长率是合理的。”在谈及可持续发展模式、逐步放弃如今基于过度开发及低成本生产的政策时,他还肯定地说道,“但是我也认为,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允许结构再调整具有积极的影响,我们在向着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方向前进。”

按照江常的看法,中国正处在一个经济增长放缓的阶段,2016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为6.6%,2017年,6%。(实习编译:陈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