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以色列大秀“和平” 被批作秀“选错了地方”

作者:蓝雅歌 王刚 王跃西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01-21 15:31:00

  原标题:安倍以色列大秀“和平” 被批作秀“选错了地方”

  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献花,正在以色列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俨然一副“和平使者”的形象。日本媒体20日分析指出,安倍此举是为了消除西方对其“历史修正主义”的认知,并反驳中国“将日本和纳粹德国相提并论”的论调。但在曾遭受日军侵略的中国和韩国看来,安倍这次作秀“选错了地方”。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9日,安倍携夫人专程前往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献花并发表讲话。在参观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安倍对记者称:“学习了歧视特定人种并将其看成憎恶的对象让人变得多么残酷。”“要为了没有歧视和战争的世界,为保卫人权的世界继续努力。”最后,他还表示“今年是太平洋战争结束70周年,也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在这里表明决不能让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的决心。”

  对于安倍在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献花等行为,《读卖新闻》还做出其他解读。该报认为,安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悲剧的象征场所发表演说,也有对中国领导层的发言作出反驳之意。“因为中国此前曾反复将战前的日本和德国纳粹相提并论。”《产经新闻》则认为,安倍在以色列献花和讲话是为了消除被贴上的“历史修正主义者”标签。该报称,本来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并发表讲话是各国首脑表达亲以色列的惯例行动,但是对安倍来说,则是“化解对其本人历史认识误解的最好机会”。因为不仅中国和韩国,部分欧美媒体也批判安倍是“历史修正主义者”,而且这种批判还根深蒂固。

  “选错了地方”,韩国《中央日报》20日发文称,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和日本没有任何关系,安倍如果要表示对战争的反省和和平的誓言,是选错了地方。安倍不去直接遭受日军侵略的地方,而是跑到毫无关联的以色列,目的是展开“宣传战”,这和他去年在荷兰访问“安娜之家”的目的如出一辙。韩国《朝鲜日报》20日称,安倍和他的政治导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都访问过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但他们两人都参拜靖国神社并导致日本在国际社会上陷入孤立。安倍持续否定日本侵略东亚地区的历史,同时尚未对日军慰安妇问题进行正式道歉,这样的他却访问被纳粹屠杀的犹太人纪念馆,并谈论历史悲剧,只不过是一场“政治秀”。报道认为,安倍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实际上是为了平息西方对他否定侵略战争的历史观的批评之声。国际犹太人人权团体维森塔尔中心曾在安倍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时发表声明批评说:“日本首相有悼念战争牺牲者的权利,但是没有悼念战犯的权利。同时悼念战争牺牲者和战犯,有悖道德伦理”。“安倍应该在慰安妇面前下跪”,韩国《京乡新闻》20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指出,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的一跪,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如果安倍真想忏悔,请在曾经遭受日本侵略和严重伤害的亚洲人民面前下跪!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在以色列的举动的确如韩国媒体所说:选错了地方,是在作秀。2001年,小泉纯一郎当选日本首相,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为了修复与中国的关系,10月8日,时任官房副长官的安倍晋三陪同小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1995年,日本时任首相村山富市也曾到这里参观,重申对侵华战争的反省。李宗远认为,安倍对外界表现出对犹太人在二战中遭受苦难的同情和认可,反对战争,是想把自己塑造成和平主义者。以色列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纪念的是犹太人在欧洲遭受德国纳粹迫害的历史,而安倍应该到韩国和中国等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谢罪。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曾在卸任后的2013年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但至今,还没有一位在任日本首相到访这里。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蓝雅歌 王刚 王跃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