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客机坠毁前曾急速爬升 分析称与法航447相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21 15:40:00

亚航客机坠毁前曾急速爬升 分析称与法航447相似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9日,印尼加里曼丹,库迈港,印尼国家搜救机构工作人员正将一个装尸袋抬离搜救船,袋子里装有乘客遗留下来的个人物件。截止19日,只有50多具遗体被打捞,而失事飞机上的乘客共有162名。

  视频:调查人员:亚航失事客机不太可能遭遇恐怖袭击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外媒21日报道,印尼交通部长称,雷达数据显示亚航客机QZ8501在失事前曾以“不同寻常的速度”爬升。分析称,这与2009年法航飞机的坠毁事故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印尼交通部长纳希尤斯·约南引用雷达数据分析称,在飞机失事前几分钟,飞机曾以“非同寻常”的速度爬升。约南称,亚航客机的爬升速度曾达到每分钟6000英尺,而一般民航客机正常的爬升速度应该是每分钟大约1000至2000英尺。

  一家航空咨询公司的创始人丹尼尔称,两起事故的相似之处“相当惊人”。

  法航AF447航班是一架空客A330客机,由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在途中遭遇风暴后坠毁。事后调查发现,飞机的速度传感器发生故障,导致飞机上升速度过快而失速。

  两起事故还有一个相似点,是都发生在所谓的“热带辐合带”,是南北半球信风气流交汇的地区,雷暴时常发生。

  对法航AF447事故的调查发现,技术故障和人为失误是导致灾难发生的罪魁祸首。当速度传感器冻结而失灵后,飞行员未能作出适当的反应。

  悉尼一家航空杂志的记者汤姆·巴兰坦称,亚航飞机的爬升速度“惊人”,他认为,如果仅仅是天气因素造成这样的快速爬升是不寻常但可能的,飞机可能遇上了前所未见的奇特上升气流。

  雅加达的一位独立航空分析师格里·索伊加曼则称,尽管迅速爬升确实与法航的情况相似,而且天气似乎是一个因素,但目前尚不能下结论称,这起事故是由天气或者结冰引起的。

  目前,印尼官方调查部门已经基本上将恐怖袭击排除在失事原因之外,将调查重点转向人为失误与飞机故障。据报道,初步调查报告将于1月28日出炉。

  载有162人的印尼亚航QZ8501去年12月28日从印尼泗水起飞约40分钟后坠毁。客机出事前,机师曾以“天气恶劣”为由要求爬升,但因该空域当时拥挤而不获批准,几分钟后客机就与控制塔失联,期间机师没发出求救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