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拒绝普京和平计划 顿涅茨克战况激烈

作者:柳玉鹏 傅涞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20 02:35:00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傅涞】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表示,普京日前致函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出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实现和平的建议,但遭到波罗申科拒绝。

  据俄塔社19日报道,佩斯科夫18日表示,近几日,俄罗斯一直在努力调解乌东部冲突。15日夜里,普京向波罗申科发出信函。波罗申科在16日早上收到该信,但乌方拒绝了普京的和平计划,也未发出任何回应方案,且恢复了军事行动。报道称,普京在信中指出,乌克兰东部近日发生的最新事件引起俄方关切,这威胁到明斯克协议基础上的和平进程。普京还进一步建议,“乌克兰军队与顿涅茨克地区民兵组织采取紧急措施,撤出口径超过100毫米的武器”。普京表示,俄将与欧安组织一起监督乌东部重型武器撤出工作。

  俄新社19日称,基辅当日加强炮击顿涅茨克地区,并正式承认政府军在顿涅茨克机场实施大规模专项行动。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副总参谋长巴苏林19日表示,刚过去的一昼夜,乌政府军已有近200人死伤,民间武装士兵8死37伤。但乌克兰军方官员列先科否认民间武装的说法,称事实上是民间武装死伤近200人。报道援引乌克兰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消息称,基辅表示愿意“接受并实施明斯克协议和备忘录有关停火日期的安排,并在1月19日停火”。基辅同时建议俄罗斯签署于去年11月13日达成的明斯克协议实际执行时间表。对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谈代表普希林表示,基辅建议莫斯科签署这一时间表,但俄方并不是冲突一方,这表明乌克兰并不希望与顿涅茨克对话。据俄《观点报》19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要求基辅无条件放弃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武力镇压,执行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明斯克协议。俄外交部人权、民主和法治问题全权代表多尔戈夫18日表示,如果乌克兰政府军继续对顿涅茨克机场和其他居民点进行射击,继续破坏停火协议,俄罗斯不排除发表乌克兰政府军罪行白皮书的可能。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9日报道称,波罗申科18日参加悼念乌东部遇难者集会时表示,“不会让出乌克兰一寸领土,决心夺回被占领的东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