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解禁军事研究 响应安倍内阁安保战略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16 09:15:00

中新网1月16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大学相关人士15日透露,该校解禁历来禁止从事的军事研究。鉴于安倍政权作出有效利用大学的军事研究这一安保战略后,东京大学将从日本政府每年获取800亿日元规模的援助资金,因此改变方针,放开军事研究。

报道称,东京大学这一决定有可能影响日本其他禁止军事研究的大学的运营方针。在昭和34年(1959年)、昭和42年(1967年)的评议会均确认禁止军事研究的方针,“不用说军事研究,如果是涉嫌与军事有关的研究均予以禁止。”

此外,在昭和44年(1969年),东京大学及东京大学职员组成的团体达成禁止援助军事研究及援助军队等协议,此后东京大学一直保持避忌军事的办学方针。

但是在2014年12月,东京大学修改研究生院的信息理工科研究科的指导方针,“深刻意识到研究用于军事·和平的二义性,将推进研究。”以此允许从事军民两用的技术研究。但是也明确强调,“决不进行不公开成果的机密性很高的军事研究。”而以前则规定“没有例外,禁止一切军事研究。”

关于现在解禁的理由,东京大学强调,“各国的大学均在从事军民两用技术的研究。我们只是遵循确保研究公开性的国际动向,修改指导方针。”

报道指出,围绕东京大学的军事研究,2014年4月,多名教授自2005年以来都以“研究费”名目接受美国空军组织下属团体的现金,这也遭到学校内反对从事军事研究的学者的反对。2015年5月,日本防卫省曾要求这些接受现金的研究生教授予以支援,查明航空自卫队运输机的故障原因,但是遭到教授的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