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亚洲海盗袭击抢劫案件激增 在南海等出没

作者:王昌俐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15 16:1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15日报道,亚洲海域2014年共发生183起海盗袭击和抢劫案件,比2013年增加了22%,海盗或抢匪得逞的比率也比2013年增加两成,创下10年来新高。此外,亚洲海域的案件也占了全球海盗袭击和抢劫案件的75%。

  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ReCAAP)信息共享中心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被列为最严重的“第一级事故”级别的海盗骑劫案件增加了5.5倍,从2013年的两起增至2014年的13起,其中12起是劫船窃油案。

  据报道,劫船窃油情况自2014年4月起加剧,2014年全年共有15起案件,除了三起案件在船员警惕防范下,歹徒窃油未遂,其余12起得逞案件都被劫走船上所运载的燃油。

  国际海事局(IMB)14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尽管全球海盗袭击案件跌至八年来新低(245起),但东南亚海域小型船只被袭击案件剧增,导致全球船只被骑劫的案件从2013年的12起增至2014年的21起。

  新加坡注册船只在去年被海盗袭击和抢劫的就有32艘,是全球第三高。由新加坡管理的被袭击船只则有63艘,位居全球最高,也较居次的希腊高出一倍。

  ReCAAP信息共享中心副主任(研究)李旋瑂受访时说,根据劫船窃油案的犯案手法,显示涉案海盗经过周详策划、有组织地犯案,并对下手目标船只了如指掌。

  按照劫船窃油案的发生地点和犯案手法,ReCAAP估计共有至少三组有组织团伙,分别在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中国南海和中南半岛(Indochina)出没。由于相关国家加强巡逻,因此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的团伙得逞概率较低。(实习编辑:王昌俐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