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网络反恐政策是否应当修改得更严厉引发争论

作者:武婧雅 来源:中国网
2015-01-15 16:22:15

  中国网1月15日讯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月13日报道,近日,网络反恐法律是否应当修改引起了法国政坛的争论。网络,历来是政治家们非常关注的话题,一些人认为应当严格监管网络,而另一些人则表示过度的限制有碍民众的言论自由。

  法国最新的反恐法律于2014年12月13日制定完成但尚未实施,在《查理周刊》遇袭事件发生之后,多位政治家表示应当修改网络反恐条例,使其更加严厉。然而,一些致力于保护网络公民权的组织则表示质疑,他们认为过度严苛的法律会使事件升级并破坏公民自由。

  网络反恐的特殊措施

  部分政治家站在抑制恐怖主义的角度,认为政府应当出台网络反恐的特殊措施,例如,在网络上公开赞扬或呼吁恐怖活动的人将被处以更严重的惩罚:监禁时间从五年增加至七年,罚款由7.5万欧元提高至10万欧元。政府利用“网络在线搜索视听资源平台”(Pharos)来寻找涉嫌煽动仇恨及恐怖主义的信息。近日,一名男性便因此获刑一年。另一名29岁的男子则因发布含赞扬恐怖主义的照片被警方逮捕,照片中有一把枪及一句话:“来自叙利亚的亲吻,再见查理”。(下图)

法国网络反恐政策是否应当修改得更严厉引发争论

  如今,此类赞扬恐怖主义的违法行为已从新闻法范畴转为刑罚范畴,变得更加严厉。根据尚未实施的新反恐法律,对恐怖主义的赞颂同样是恐怖主义行径。经常浏览、登陆含恐怖主义信息的网站的行为也同样违反该法律的规定,与持有枪械的罪行相当。

  政府出台多项预防措施

  随着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参加“圣战”组织,政府也已出台多项预防措施。首先,内政部长博纳德·卡泽纳夫宣布,从现在起至2017年,法国国内安全总局(DGSI)将招募430反恐人员。其次,支持恐怖主义的网站也将以行政的方式被封锁,无需获得预审法官的授权。但是,维护网络公民权的组织对此政策表示反对,因其对民众的自由造成潜在的限制和干扰,并且很容易造成效率低下的结果。事实上,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这一层次上进行的审查很容易被绕过,他们可以利用Tor等服务进行匿名浏览,成为网络上的“黑影人”。不仅如此,这一措施很可能会得到相反的效果:“网站黑名单”一经泄露,它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吸收新成员的有力工具。

  政治家们的争论

  法国政坛就是否应当修改反恐政策进行讨论,众多政治家将焦点集中在网络上,尽管没有任何袭击者是因在网络上受到煽动而进行恐怖活动。

  前高等教育部长、人民运动联盟议员瓦蕾丽·佩克雷斯呼吁政府像美国一样提出《爱国者法案》(Patriot Act)。该法案是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投票产生的,但在爱德华·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窃听丑闻之后,这一法案受到广泛争议。

  法国新反恐法案的报告人塞巴斯蒂安·彼得拉桑塔在接受《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修改法案,他认为,“我们不需要再对反恐法案进行修改,特殊措施并非保护国家权力,相反,将最终表明恐怖主义的胜利”。

  此外,政府官员就反恐提出了相关建议。1月11日,在巴黎召开的十国集团会议上,博纳德·卡泽纳夫曾呼吁各国及网络公司对违法行为进行更紧密的合作。总理曼纽尔·瓦尔斯则提出建立额外的网络监管职位等。(实习编译:武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