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明强烈修宪意愿 称要亲手“开辟新时代”

作者:李大昕 来源:环球网
2015-01-15 08:38: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大昕】据日本共同社1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关西电视台的节目中出镜,就修宪表明强烈意愿并表示,“应当亲手书写承载21世纪日本理想状态的新宪法。修改宪法是自然而然之事”。安倍还表示,期待对修宪态度积极的维新党能给予配合。在去年众院选举期间和投计票结束后不久,安倍在发言中一直强调国民理解的必要性,而此次发言则明确了安倍追求制定自主宪法的这一姿态。

报道称,安倍指出,现行宪法“获得通过已经过去近70年。由于在日本被占领时出台,这部宪法很难说是由日本人亲手制定的。只有我们亲手去书写宪法的精神才有助于开辟新的时代”。

据悉,日本自民党在其在野的2012年确定了包括《宪法》第九条在内的修宪草案。该党提出最为快捷的修宪方案,即在2016年夏季举行参院选举前确定修宪草案,在选举后的临时国会上提议修宪,2017年实施全民投票。

然而修宪并非易事。提议修宪必须得到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包括议长在内,自民党在参院(共242席)拥有135席,要实现逾三分之二(162席),必须得到在野党的支持。而且,即使顺利提议修宪,还需在全民投票中获得过半数赞成票。就这一问题,安倍表示,“修宪不是仅凭自民党一党或执政党就能办到的。如果维新党和其它政党也能赞成的话,我非常欢迎”。

关于明确众说纷纭的新设环境权等宪法修订条文的范围,安倍表示将会关注朝野各党的讨论。鉴于去年6月获得通过的新《国民投票法》实施四年后,对于修宪的国民投票年龄已经从“满20岁”下调至“满18岁”,安倍强调“必要的手续已经齐备”。

据悉,安倍在去年11月众院解散后接受采访时曾就修宪说明表示,“有必要等到国会讨论成熟(之后再进行),现在还没到那个阶段”。他在自民党确保众院大量议席后的记者会上也曾表示,“最重要的是过半数国民的支持”,强调了其着意进一步营造修宪环境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