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越战老兵因杀警被执行死刑 系美国今年首例

作者:安德鲁·布伦南 来源:新文化报 
2015-01-15 02:20:00

美国越战老兵因杀警被执行死刑 系美国今年首例

安德鲁·布伦南

  13日,美国佐治亚州处死一名枪杀警察的前越战老兵。这是美国在2015年执行的首例死刑。

  布伦南上诉陈词称“违宪”

  佐治亚州惩教署发言人格温多林·霍根发布消息称,66岁的安德鲁·布伦南因于1998年杀害一名22岁的警官,在周二(13日)接受注射处死。

  之前一天,佐治亚州高等法院支持该州赦免和假释委员会的决定,拒绝暂停对布伦南的死刑判决。参与投票的7名法官中有6人投赞成票,1人弃权。

  霍根称,死刑在当地时间13日20时33分执行。此前,布伦南在上诉陈词中称,考虑到自己的服役经历和健康状况,死刑判决“违反宪法”。

  被诊断患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的布伦南,因为在1998年杀害22岁的警官丁克赫尔,在2000年1月被判处有罪。布伦南的律师并未就他杀警的罪行提出辩护,但坚称因为他的心理疾病不应处死。

  律师称,布伦南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服役并在越南战场上执行作战任务。当年犯案时正患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和躁郁症,并且未接受治疗。

  在12日呈交给巴茨县法庭的陈词书中,布伦南的律师请求免除对布伦南的死刑判决,原因是“对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战斗英雄执行死刑,违反美国第八和第十四宪法修正案”。

  但最终佐治亚州赦免和假释委员会否决了律师的请求,决定维持对布伦南的死刑判决。

  视频录下其枪杀警察过程

  网上流行的一则视频,记录下布伦南枪杀警官丁克赫尔的全过程。

  案件发生在佐治亚州都柏林的郊外。当时,布伦南驾驶一辆皮卡车以160英里的时速疾驰,因超速被警官丁克赫尔拦下。后者警车内的执法记录仪录下了发生的一切。

  一开始,布伦南对警察的执法行为颇为抗拒,拒绝丁克赫尔“将手从口袋中拿出”的指令,做出跳舞、大叫等挑衅行为并高喊“开枪打我啊”。丁克赫尔则重复命令“后退”。随后,布伦南快速跑到皮卡车后座并取出一把步枪,朝丁克赫尔射击,后者开枪还击,二人藏在车后朝对方射击。视频显示,子弹打碎了警车的风挡玻璃,画面背景传来中弹后的痛苦声音。接着,布伦南近距离朝丁克赫尔开枪,然后驾车逃离。布伦南同样中弹负伤。

  在这之前,布伦南没有犯罪记录。

  根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年度报告,美国2014年被执行死刑的人数降至20年来低点,共有35人伏法,创1994年以来的最低纪录。从1980年到2014年间,美国共执行1379例死刑,年处决死囚人数在1999年达到高点,共有98人被处死。此后人数呈下降趋势。

  (单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