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再爆发反伊斯兰化运动 德高官:巴黎血案被滥用

作者:姚蒙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王渠 刘洋 柳玉鹏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1-13 02:09: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图片报》12日称,Pegida游行出现在德国近30个大小城市,仅德累斯顿就超过2万人参加,还有18个欧洲国家的支持者响应。“德国之声”日前也坦承,这一运动不仅有极右翼参加,而且得到德国中间阶层的支持。对于Pegida游行,德国司法部长马斯对德国《图片报》称,“蒙难者不应该被这些挑唆者滥用”。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也谴责这一组织有政治目的,是滥用《查理周刊》血案。

  “排外主义和极端主义同样可怕”。英国《金融时报》12日称,巴黎惨案行凶者的目的是要制造一种不同的冲突。他们与煽动德国游行示威的那些恶棍和新纳粹分子一样,急切想在伊斯兰世界与西方之间点燃敌对之火。报道称,欧洲主流政治领导人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在记者和警察被杀后社会展现出的团结一致以及对言论自由毫不妥协的捍卫,不会异化成丑陋的民族主义。最明显的是,法国面临这样一种危险,即近期的愤怒情绪可能令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的反穆斯林宣传博得好感。民意调查已经显示,勒庞有可能在下次总统大选的第一轮中获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方的优越感和自负不符合当今多元化社会的客观现实,多宗教、种族的共存是整个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离开相互尊重,这个世界不会稳定。只会令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受益,受害者则是欧洲普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