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非“一人一时”之过

来源:科技日报
2015-01-13 01:50:00

  ■军情新观察

  1月7日,法国政治讽刺杂志《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遭到恐怖袭击,包括杂志主编在内的12名人员丧生。目前,参与袭击的一名武装分子自首,两名武装分子被击毙。此次袭击是发生在法国国土上最严重的恐怖事件,其直接原因是《查理周刊》发布了一幅讽刺漫画。显然,这是恐怖分子很牵强的借口。

  事实上,法国遭受严重的恐怖袭击并非一人一时之过,而是近年来法国积极介入周边事务的结果。与美国相比,法国尽管没有掌控全球利益的渴望,但法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戴高乐主义”,并一直以欧洲老牌强国自居,在原法国殖民地,在法国影响深厚的非洲大陆,以及环地中海地区活动积极。特别是2012年以来,法国积极介入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主导了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战争,并为其他受阿拉伯之春运动影响的国家的反对派提供各种帮助。而如今,利比亚、埃及动荡不安,叙利亚也陷入僵局。法国推动的所谓民主运动并没有给阿拉伯世界带来实惠,却已然在很多阿拉伯国家培养了不少反法极端分子,这为法国发生恐怖袭击提供了思想依据和海外土壤。

  从公开的新闻画面看,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装备了ak47自动步枪,还有火箭筒,行动迅速,冷静沉着,战斗力颇为强悍,带有严密的组织性。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一名成员在发给美联社的声明中宣布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领导层策划了此次袭击。参与此次袭击事件的谢里夫·库阿希声称自己接受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资金援助。这些线索都直接将基地组织列为袭击事件的黑手。

  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基地组织尽管在阿富汗战争中遭受重创,但其在数十年的斗争中建立了一个熟谙恐怖活动的网络,并建立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在遭受西方制裁或者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国内政治动荡的伊斯兰国家,其号召力更显突出。同时,近年来基地组织通过国际互联网、非法移民、反动视频等方式,逐步加强对西方社会的渗透,特别注重在欧美国家的穆斯林族裔中传播极端思想,培养了一批忠于基地组织的“信徒”或者崇尚暴力极端主义的“准信徒”,这些人成为威胁西方社会稳定的“不定时炸弹”。法国有欧洲大陆最大的穆斯林移民群体,这种威胁更为严重。总而言之,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不仅体现出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已经延伸到欧洲本土,而且也暴露出通过其“软实力”培养的“本土”恐怖分子已经具备在欧洲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

  此次恐怖行动影响恶劣,法国政府必然会采取应对行动。概括起来是先解燃眉之急,再寻长久之计,控制行动规模,精确展开反恐。解燃眉之急是迅速把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平息国民怒火。再寻长久之计是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深挖国内潜藏的“独狼”,并很可能会加强与美军的合作,伺机打击基地组织的部分目标,或者消灭基地组织的典型力量。但法国预计不会借机扩大事件影响范围,精确打击恐怖组织才是法国政府最可能的选择。(作者单位:国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