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伦敦地铁宣布涨价 价格考验公共交通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5-01-12 13:12:00

  原标题:人民日报环球走笔:价格考验公共交通发展  

  两个月前,世界上最早开通的地铁之一——纽约地铁迎来了110周岁生日。几乎同时,纽约大都会运输局宣布了地铁涨价的消息。这是纽约地铁近6年来第五次涨价。无独有偶,伦敦地铁宣布,2015年票价上涨2.5%,过去5年,伦敦地铁每年的涨幅在4%—5%之间。

  纽约和伦敦,代表了两种地铁定价方式——一票制和里程制,纽约地铁无论远近单次2.75美元,伦敦地铁则是3英镑起价。以当地人的收入,票价虽不算太高,但连年涨价,终究还是有些受不了。

  公共交通维持低价,本意当然是鼓励公众乘坐,减轻交通压力。但运营维护、工资福利、债务利息样样都要花钱,更遑论更新设备、扩充线路的巨额投资。长期依靠政府补贴来维持低价,并不那么容易。

  于是,纽约地铁的脏乱差闻名全球,横行的老鼠曾咬断电缆造成事故;伦敦地铁以没有空调著称,故障是家常便饭。如此的乘坐体验,当然算不得好,但纽约、伦敦拥挤的交通和昂贵的驾车成本,还是让老旧的地铁保留了一份生存空间。

  相反,地铁执行低价政策也未见得能实现“初衷”。在墨西哥城,只需要5比索(约合2.5元人民币)就可以乘坐一次地铁,但绝大多数时候地铁里都不拥挤。何故?破旧的车辆,有限的路网,让很多人宁肯开车堵在路上也不愿选择它。在墨城一些较为高档的住宅区,根本看不到地铁站的影踪,在中产阶层看来,票价5比索的地铁,是穷人出行的代名词。

  过低的票价,让墨城地铁失去了提升服务质量的能力,外加驾车成本又不及纽约伦敦那般高昂,最终公共交通并没成为大众出行首选。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墨西哥城,许多遭遇严重交通问题的城市都有类似情况。

  归根结底,地铁作为大众交通,承担着公益与营利的双重任务。企业要财务平衡,公众要价廉物美,的确很纠结。但从长远看,大城市的出行不可能全依赖私家车,发展公共交通是大势所趋。如何在低价格和可持续之间寻求平衡,考验着人们的智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