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嫌犯生前录像曝光 宣称效忠“伊斯兰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12 12:08:00

  原标题:巴黎恐袭嫌犯生前录像曝光 宣称效忠“伊斯兰国”

  当地时间1月9日午间,就在法国警方围困《查理周刊》袭击案嫌犯的同时,巴黎东部的一家杂货店内再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图为通缉犯库利巴利(Amedy Coulibaly)和Hayat Boumeddiene。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9日被法国警方击毙的三名恐怖嫌犯之一库利巴利(Amedy Coulibaly)在11日曝光的一份死前拍摄录像中,宣称效忠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自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在捍卫伊斯兰教,并敦促法国年轻的穆斯林继续战斗。

  法国媒体引用警方消息人士的话称,调查人员在巴黎南部郊区公寓中发现了32岁的库利巴利在准备发动袭击时的藏身地,那里备有自动武器、炸药、现金与“伊斯兰国”的旗帜。这份录像也随之曝光。

  这套公寓是1月4日租出去的,就在《查理周刊》遭袭前3天。这份录像与“伊斯兰国”旗帜,再次证明了杂志社、杂货店的遭袭事件受到了外国恐怖组织的激励。

  但是“伊斯兰国”直接卷入此次袭击事件的程度仍不清楚。尤其是库利巴利的同伙——科瓦奇兄弟自称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追随者。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称,美国还没有确定“伊斯兰国”、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或其他恐怖组织策划了巴黎的袭击事件。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9日宣称指导了针对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的袭击事件。如果获得证实,这是该分支机构首次在西方国家成功发动恐怖袭击。

  近日法国接连发生多起袭击事件。1月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编辑部遇袭,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8日,有枪手在巴黎南部近郊蒙鲁日的沙蒂永门处枪击了一名女警察和一名公务员,女警在送医后因伤情过重不治。

  9日,《查理周刊》两名在逃袭击者现身,劫持1人,数千警力强力追捕将其围困。而就在同时,巴黎市内再掀枪案,枪手冲入超市劫持多人。随后,警方强力进攻,两起武装劫持案中的三名嫌犯被击毙,另一嫌犯下落不明。但事件中,有四名人质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