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国际社会以新思维和新手段应对全球恐怖活动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12 09:09:00

外媒:国际社会以新思维和新手段应对全球恐怖活动

当地时间2015年1月8日,法国北部小镇Corcy,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正在进行搜寻《查理周刊》枪击案在逃疑犯。法国内政部长8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全法部署搜捕作案枪手的地面安全力量人数已达88150人。其中包括5万名警员,32000名宪兵,5千名机动部队,1150名军人。

中新网1月12日电法国巴黎日前发生恐怖攻击事件,引发全球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称,2014年“伊斯兰国”组织以异军之势突起,制造多起恐怖袭击和骇人斩首事件,举世震惊,不仅改变中东政治版图,对该地区稳定与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也让全球感受到恐怖主义已出现新趋势,而为实现某种政治主张或因敌视社会,不属于任何恐怖组织的“独狼”,陆续在全球各地策划和展开恐怖袭击,显示恐怖主义威胁的性质正在不断演变。

文章称,最近在澳大利亚悉尼和法国巴黎发生的恐怖攻击事件,正是个体或小群体进行“独狼”式的恐怖活动,恐怖分子在全球范围内蠢蠢欲动,恐袭形式与手段不断翻新,国际社会反恐行动开始有了新思维,也探索以新手段应对新恐怖威胁,要对潜在恐怖分子或组织先发制人。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和社会,必须对非传统恐怖主义有清晰的认识,全国上下全面提高警惕,不能让试图摧毁我们生活方式与和谐社会的恐怖分子得逞。

正在印度进行访问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贸工部及内政部第二部长易华仁,针对最近在法国及其他地区发生的一连串恐怖袭击事件提出看法,他认为人们了解恐怖攻击的风险和建立应对能力是很重要的。易华仁指出,面对恐怖袭击威胁,不仅是相关政府部门,民众也一样必须保持警惕;其次是国人必须有快速恢复的能力,回到正常的生活,维护宗教和种族之间紧密的联系;第三是加强国际间的反恐合作。

放眼全球,极端恐怖主义大有蔓延、坐大之势,正如易华仁所说,恐怖威胁的性质明显地正在演变,可在任何地方发生,不再只是针对某个特定的群体。虽然近年来国际反恐斗争持续进展,但恐怖主义威胁的范围却不断扩大,拥有过去未有的庞大财力,在政治动荡和混乱的地区建立营地,训练并输出恐怖分子,以广设分支的方式运作,将势力向全球各地渗透蔓延,同时通过社交媒体向全球招募支持者,全球反恐行动因此进入比以往更复杂更艰巨的新阶段。

由于恐怖主义攻击已成为全球威胁,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度外,虽然各国所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不同,国与国之间彼此也有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利益上的矛盾,但在发生过这么多起恐怖攻击事件后,包括伊斯兰国家也关注恐怖活动对本身的威胁和祸害,国际社会也比过去更加重视反恐合作,特别是在反恐情报交换上。

从2005年7月发生的英国伦敦地铁恐怖攻击,到最近在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发生枪击案以及之后劫持人质造成共17人死亡事件,可以看出建立反恐机制架构运作的重要性,反恐已成为国家处理危机能力的重大考验,面对恐怖主义越来越猖獗,世界各国对本身的国家安全概念及反恐机制建构更必须重新调整。

文章称,在尊重不同民族文化、宗教信仰及生活习俗之间差异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坚决地谴责宗教极端主义思想,抵御随意采用暴力恐怖手段夺取他人生命或侵害他人的恐怖主义,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防范极端思想在特定群体中滋生,从多方面断绝恐怖组织通过各种手段宣传极端思想、煽动暴力情绪和策划恐怖行动的各种机会。

反恐并不是针对特定族群、信仰、地域或社会阶层,这是一个关系每个人切身安全的大是大非问题,即使同一种族和信仰的群体,也会深受极端宗教思想的危害或迷惑,走上追随和制造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之路。新加坡要杜绝潜在的恐怖主义危险元素,须让每个人了解和知道恐怖主义是共同敌人,在预防、立法和执法措施并用下,标本兼治,反恐斗争才能长期执行并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