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新安保法案大幅降低海外派兵门槛

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5-01-11 14:49:35

  新华网东京1月11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提交国会审议的一系列安保法案将大幅降低日本向海外派兵的门槛,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范围和任务。

  《朝日新闻》10日报道,日本政府将修订《自卫队法》,允许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此外,日本政府在《武力攻击事态法修订案》中新列出“生存危机事态”,以便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提供法律依据。

  所谓“生存危机事态”,指日本虽然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但相关事态关系到日本的“生存”。此间有媒体指出,这意味着诸如影响中东海湾等航运要道的纷争也能根据政权需要被解读为“生存危机事态”。

  日本还将修订《PKO协力法》,放宽自卫队在海外维和行动中的武器使用标准和支援友军的任务范围。

  据报道,日本政府将把相关安保法案呈交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审议调整后,于今春提交国会审议。

  安倍政府去年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突破了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