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案犯女伴现身土耳其 疑似参与策划绑架案

作者:老任 来源:人民网
2015-01-11 07:52:49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报道,法国警方全力追捕犹太超市绑架案制造者古里巴利的女伴哈雅的案情出现新情况:法国警方刚刚证实,一度涉嫌与巴黎枪杀案有重大关系的哈雅早已于月初离开巴黎前往土耳其。警方目前正在核实哈雅是否已经转往叙利亚。

  现年26岁的哈雅是《查理周刊》凶杀案制造者库阿希兄弟的响应者古里巴利的女伴。库阿希兄弟制造《查理周刊》凶杀案第二天,在巴黎近郊 小城Montrouge发生枪战,枪手就是古里巴利。一名女警察在枪战中被古里巴利杀害。巴黎警方8日对古里巴利和女伴哈雅发出通缉令。警方怀疑哈雅与此这一枪击案有重大关系。

  9日上午,慌忙逃窜的库阿希兄弟在距离巴黎40公里一座印刷厂劫持人质。几小时后,古里巴利则在巴黎东部的万森门一家犹太超市劫持人质,后来发现四名人质在劫持之初就被打死。警方当时怀疑哈雅一起策划了这起犹太超市绑架人质行动。警方在当天17时左右在两地同时发动突袭,三名圣战分子在突袭中遭击毙,但不见哈雅的任何踪影。

  古里巴利9日曾对法国BFM电视台宣称,他发动的劫持行动与库阿希兄弟的行动相互配合,是“对称”的。

  10日早晨,法国警方负责人仍表示,在掌握哈雅的一些动向后,法国国内安全局几天来一直在调查哈雅的行踪。据这位官员表示,法国警方怀疑哈雅与古里巴利一道为采取恐怖行动做准备。9日晚间,巴黎检察官穆兰还表示,古里巴利夫妇与库阿希兄弟有长期关系,而且互相支持。据报道,在2014年,哈雅与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打了将近500多次电话。法国《世界报》网站公布的照片显示,全身裹袍蒙面的哈雅正在与古里巴利一起练习射箭。

  路透社报道的消息也说,哈雅可能已于元月2日离开法国,并于元月8日经由土耳其前往叙利亚。同一报道说,元月2日,一位特征与哈雅相符的女子登上马德里开往伊斯坦布尔的班机。机票显示,她应在元月九日返回法国,但她并未登上返程的班机。土耳其当局通报了哈雅于元月8日从土叙边境进入叙利亚的情况。

  如果哈雅已于元月初就离开法国,她与后来发生的恐怖行动有何联系,警方目前尚无作出任何解释。(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