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新任知事因反对普天间搬迁遭自民党冷眼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5-01-09 08:3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自民党1月8日召开党内会议,探讨2015年度冲绳振兴预算案,却没有邀请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出席。安倍政府对翁长的冷遇在新年伊始依旧持续。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政府此举旨在牵制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从该县宜野湾市迁往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翁长,期待促使其态度软化,但是日本执政党内也有意见担忧,安倍政府与冲绳县政府方面的对立将严重化。

  8日举行的会议是冲绳振兴调查会。据自民党相关人士介绍,该会探讨预算问题时大多数情况下知事也会出席,但此次则考虑到“没有必要邀请敌对立场的知事”(自民党干部语),所以没有邀请在2014年知事选举中击败该党推荐的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而当选的翁长。这一举动凸显了自民党对的翁长的冷淡态度。

  日本冲绳北方担当相山口俊一在当天的调查会上就预算案表示,“由于严峻的财政情况等,我们正在非常艰苦地与财务省协调”,对预计预算将难免少于2014年度谋求理解。

  翁长曾要求出席7日举行的关于甘蔗补贴的自民党小委员会会议,但遭到拒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毫不在意地表示这只是“普通的应对”。2014年年底,翁长就任知事后首次前往东京,但没有被安排与首相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会谈。

  自民党总部的计划是,如果翁长今后想要会见干事长等自民党高层,则由该党冲绳县支部作为接洽窗口,打算与他保持一定距离。某资深议员解释说:“这是要让他明白,如果没有与执政党的沟通渠道,知事将一事无成,(我们)等着他屈服。这是在比拼毅力。”

  不过,该党骨干议员也担忧地表示“如果被认为是在‘欺负翁长’,那么批评的矛头将指向(安倍)政府”。公明党干部也提出忠告称“做得太过分的话,首相会被国民认为不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