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杂志社遭恐袭至少12人死亡 记者被点名射杀(图)

来源:新京报
2015-01-08 00:00:00

  街头枪战

  大楼内的枪案发生后,3个警察骑着自行车赶来。

  “大约10分钟之后,我们就看到两个拿枪的男人跑到了大街上。3个警察骑着自行车来了……”布林格回忆到,枪手和警察在大街上交火,而大街上的枪声,“比大楼里的枪声还多。”布林格说,之后暴徒坐了一辆汽车逃走。

  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警察倒在了路中间的血泊之中,生死未卜。随后不久,警方发言人也证实,遇害者中包括数名警察。

  劫车逃跑

  孔滕托表示,有3名枪手坐进了一辆雪铁龙车,车内加上司机有四人,他们向巴黎东北部方向的庞坦门逃去,在那里丢掉了第一辆车,劫持了第二辆车,并将司机拽出车外扔在路上。

  截至当天下午,袭击者仍然在逃。目前法方已经部署大量警力和士兵搜寻袭击者下落。

  而遇袭大楼周围的建筑都封闭起来,几百米处的一辆警察,防弹玻璃上千疮百孔,全是弹痕。(高美)

  漫画“太讽刺” 曾遭燃烧弹袭击

  位于巴黎11区的《沙尔利周刊》创建于1970年,是一本以讽刺见长的漫画杂志,2012年在法国发行量已达4.5万份,常因涉及政治和宗教的内容而引发争议。

  内容

  总统也是被讽刺对象

  《沙尔利周刊》的讽刺漫画无所不包,总统奥朗德、前总统萨科齐都曾是他们的讽刺对象,但《沙尔利周刊》引发争议最多的,还是其讽刺穆斯林的漫画。在此次恐怖袭击之前,《沙尔利周刊》已因为讽刺穆斯林而遭遇网站被黑、燃烧弹袭击等。

  影响

  曾致法国驻20国使领馆关闭

  在2006年和2011年,《沙尔利周刊》曾多次刊登讽刺穆罕默德的漫画,引发了巴黎大清真寺和法国伊斯兰组织联盟的抗议。2011年11月,该周刊刊登了一幅取笑伊斯兰法典的漫画,封面上写着“客座编辑穆罕默德”。第二天,位于巴黎的办公室就遭到了燃烧弹袭击,网站被黑,员工受到死亡威胁。不过这并没有让他们“退步”。《沙尔利周刊》很快就出版了新的杂志,头版是一个大胡子的穆斯林和一个男子接吻,男子穿着黑色T恤,上面写着“沙尔利周刊”,标题叫作《爱强于恨》。

  2012年,《沙尔利周刊》又引发了轩然大波。当年因为一部涉嫌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在美国上映,全球众多穆斯林国家掀起了抗议浪潮。然而就在大家神经都极度紧张的时刻,9月19日,他们在头版和内页刊登了影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当天上午刊物就被抢售一空,大卖7.5万份。这一刊物却导致法国政府不得不在21日暂时关闭了20国的使领馆以防不测。

  争议

  为言论自由还是为销量炒作?

  法国媒体有讽刺时政的传统,著名的《鸭鸣报》也因经常将政治人物作为调侃对象多次被告上法庭。不过《沙尔利周刊》的做法更为大胆。2012年9月19日的刊物出版当天,媒体纷纷向法国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认同《沙尔利周刊》的做法?

  支持的人说,法国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在言论自由上不能打折扣。

  但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则表示,其做法好比火上浇油。法比尤斯强调言论自由至关重要,但如果被看成是故意挑衅,那就缺乏责任感了。

  时任法国总理埃罗则认为,什么事情过火就欠妥。他说,法国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幽默也有它的自由空间,“如果有人感到他们的信仰受到了侵害,认为有超越法律界限的行为,可以诉诸法院裁决。”

  《沙尔利周刊》的做法,不乏被批评是为增加销量,杂志刊登涉及宗教题材的讽刺漫画常会热卖。

  在德国,讽刺杂志《泰坦尼克号》也是常常因为讽刺过头而官司缠身,被诉上法庭。

  2012年的7月号,该杂志刊登了讽刺教皇本笃十六世的内容,杂志的发行量因此增长了70%。该杂志的做法引起许多天主教徒强烈的不满。教皇本笃十六世也感到他的私人权利遭到损害,把这份杂志告上了法庭。

  《泰坦尼克号》创刊30年来,曾经多次遭禁,诉讼缠身。讽刺杂志与言论自由之间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也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议题。(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