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开启首次南极内陆科考行动

作者:刘隆 来源:新华网
2015-01-07 12:28:42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月6日电(记者刘隆)一支巴西科考队5日正式启程向南极洲一片未被科学探测的区域进发,标志着巴西历史上第一次南极内陆科考行动正式拉开序幕。科学家将通过收集冰层样本,对气候变化领域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由4名科学家和3名服务人员组成的科考队从南极冰原上的联合冰川基地出发,目的地是1200公里外的约翰山峰顶。科考队员拟在那里建立一个新的由卫星控制的远程科考站。此次行动预计将持续到1月底。

  据科考队长、冰川学家热费松·西蒙斯介绍,科考队将首先行进约24小时、520公里到达巴西在南极的首个远程科考站——冰冻圈一号。第二段将继续行进约650公里直到海拔为2125米的约翰山顶。下一次科考行动预计在明年夏天进行,科考队计划在约翰山顶建设“冰冻圈二号”科考站。

  科考人员将在此次行动中收集冰层样本。通过对冰层样本中遗留的大气气体化学成分的研究,科学家将有可能了解样本采集地在过去50年间的大气化学构成,从而帮助评估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变化造成的影响。

  根据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极地气候中心的消息,本次的行进路线是开创性的,此前从未有科研人员或探险家尝试过这一线路。这一线路充满危险性,最大的风险便是隐藏在雪下的冰层裂缝,某些难以被肉眼甚至卫星观测到的大裂缝甚至可以将科考队雪地卡车整个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