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太阳能飞机开启环球飞行 4个月游世界(图)

作者:刘学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1-07 08:26:00

瑞士太阳能飞机开启环球飞行 4个月游世界(图)

“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5日被装上一架运输机。

  瑞士人贝特兰德·皮卡德等制造的“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5日晚些时候被装上一架运输机,准备6日运往阿联酋阿布扎比,然后从那里开启环球之旅。

  起飞后将一路向东

  皮卡德打算驾驶“阳光动力”2号于3月起飞,用4个月时间环游世界。其间,他将在多地点短暂停留。

  法新社报道,这次飞行的目标是测试“阳光动力”2号能无间断飞行超过120小时、即5天5夜,确保可以飞越太平洋和大西洋。而之所以选择中东为起飞点,是看中了当地的低云条件。

  起飞后,飞机将一路向东,越过阿拉伯海至印度、缅甸和中国,然后飞越太平洋、美国、大西洋、欧洲南部和北非,最终回到出发地。

  “阳光动力”2号2014年4月问世,作为“阳光动力”号改进版,它由碳纤维材料制成,翼展长72米,重约2.3吨,机身上安装有大约1.7万块太阳能电池板,配备4个17.5马力的电动机。

  2010年,“阳光动力”号曾完成26小时飞行,证明了飞机锂电池能够白天充足电供夜晚飞行。

  这次,“阳光动力”2号在夜晚的飞行速度将被限定在每小时46公里以内,以防电池过快耗光电。

  倡导减少能源消耗

  皮卡德1999年曾完成不间断热气球环球航行,创造人类航空史纪录。

  谈及将驾驶“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皮卡德说:“我的梦想是,通过这次环球飞行,让数百万人意识到自己可以减少能源消耗……这样的飞行的确能为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让政界和工业界相信,这是我们需要前进的方向。”

  这一太阳能飞机项目的另一个发起人、瑞士前空军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伯格说:“我感动,因为这真的是一个神奇时刻,一个重要时刻……我们已经为此工作了12年”。 (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