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再次连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

作者:关建武 穆东 来源:新华网
2015-01-07 07:08:11

新华网华盛顿1月6日电(记者关建武 穆东)美国国会众议院6日在新一届国会开幕当天举行投票选举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众议员约翰·博纳第三次当选。

博纳以216票对164票战胜民主党众议员佩洛西当选,从而开始自己的第三个议长任期。颇令博纳尴尬的是,25名共和党众议员并未投票给他,他们认为博纳太容易让步。众议院共有435名议员,一些议员当天未能到场。

博纳在当选后发表讲话,认为国会有机会打破与民主党总统奥巴马领导下政府的僵局。博纳说,“我们将开始努力寻找共识”,“不过(寻找共识)不会容易,斗争的观念不会结束,也永远不应该结束”。

另外,共和党国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也在当天宣誓就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共和党在2014年11月初的国会中期选举中赢得参议院控制权,同时还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后2年内国会将由共和党掌控。媒体分析,奥巴马在总统任期的最后两年将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就彼此关切的议题展开激战。奥巴马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自己可能将在今后行使更多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