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字当选香港年度汉字 港人对占中心有余悸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1-05 11:48:00

1月1日,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宣布“法”字当选2015年度汉字。

  原标题:“法”字当选香港年度汉字 港人对占中心有余悸

  1月1日,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宣布“法”字当选2015年度汉字。香港素以法治自豪,但年前却发生了长达79天的违法“占中”运动。这一香港史上罕见的大规模违法运动,给社会造成深重创痛之余,也引发市民对“法”的重新审视与省思。

  法治基石遭动摇

  这是民建联连续第三年举办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市民投票选出一个中文字,以表达对2014年的感想及对2015年的期盼。

  这次评选总共收到超过4500份投票,在“稳、忧、法、让、危、礼、爱、义、乱、望”10个候选汉字中,“法”字得票最高获得1133票,其次是“爱”字,获得849票,第三是“稳”字,获得541票。

  法治向来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之一。如果不是因为2014年底的“占中”,“法”字本来无需被提及。这一违法活动不但给香港经济社会造成严重伤害,更撼动了法治基石。

  身兼评委的香港立法会主席、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表示,“占领”行动冲击香港法治,市民担心法治核心价值今后是否稳固,“法”字获选年度汉字顺理成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