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将会怎样:乐观者认为印度迎来崛起良机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1-05 07:07:00

  悲观者:欧盟面临解体灾难 乐观者:印度迎来崛起良机

  2015,世界将会怎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989年,好莱坞电影《回到未来2》中的男主角坐着辆能穿越时空的汽车看到了2015年的世界。如今,2015年真的来了。于是一些美国媒体忙着算计那部科幻大片中贡献了多少“神预言”。更多人则拿出自己的水晶球,试图窥探人类下一个365天。一些人很悲观,他们说这是欧元区与欧盟行将解体的一年,是美国国际影响力急剧下滑的一年,是俄罗斯遭遇巨大困难、普京可能犯最大错误的一年。也有人很乐观,认为埃博拉病毒暴发会在这年终结,“伊斯兰国”会在这年失去“民心”,朝韩有可能在这年和解。《印度时报》还相信,印度的潜力会在这年爆发。这一年,体育迷会迎来橄榄球、板球和女足三大世界杯,巴黎要召开全球气候大会,人类飞行器将抵达冥王星……中国会怎么样?外媒中有人说中国经济之路会有些难走,也有人预言这个国家会被WiFi覆盖。英国《独立报》说,天马行空的预测是笨人玩的游戏,但可以确定,2015年绝不会是沉闷乏味的一年。

  2015,更好还是更坏?

  “2015年,世界会比《回到未来2》所预言的更好”,新年第二天,美国《丹佛邮报》以此为题的社论透露着乐观。在那部26年前的电影里,生活在1985年的男主角马丁与伙伴布朗博士穿越到2015年,他们看到了平板电视、红外扫描、可随身携带的通信设备、视频对话等那个年代人们眼中的科幻产品。《丹佛邮报》说,除了没有会飞的汽车、能自动系鞋带的鞋,以及已经出到第十九部的《大白鲨》系列电影,《回到未来2》中的 许多预言都实现了。不仅如此,电影中身处2015年的马丁还在用公用电话亭和传真机,而实际上人类已经历意义堪比工业革命的互联网时代。(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该片没有预想到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这一过去10年人类最伟大的技术进步。)《丹佛邮报》说,当然,2015年要是有人能发明会自动系鞋带的鞋就好了。

  谈及2015年的国际形势,媒体的预言则变得严肃了许多。CNN题为“2015充满兴奋与寒意的世界”的文章说,一年前,无人会相信一个残暴的军事组织(伊斯兰国)会侵占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土地把美国拽回中东,无人会预言俄罗斯出兵吞并克里米亚,也没人相信一种致命病毒会在非洲带来毁灭。但对2015年,文章百分之百确信它会是大意外之年,并作出以下美国味儿很浓的预言:虽然希拉里仍是最有可能的美国下任总统人选,但她在民主党初选时就会遭遇强劲挑战,因为她在公众眼中太不新鲜了;民主会在俄罗斯“死亡”,油价下跌与经济困难背景下,普京会加紧控制权力;失去查韦斯的委内瑞拉会爆发革命,拉美与美国关系会走近;“伊斯兰国”的残暴会将许多穆斯林推向西方;当中国经济增长有些犯困的时候,印度终于要崛起了。

  CNN说,希望2015是乐观压倒悲观的一年。BBC也给出好消息,埃博拉病毒爆发有可能在2015年终结。但英国《经济学家》认为,谈论2015年,“乐观可能会供给不足”。文章说,这一年巴黎要召开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考验各国能否解决这世上头号难题;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会比2014年更快,但西方经济会走到岔路口;民族主义抬头将威胁全球合作,西方要为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和“流氓的俄罗斯”头疼,奥巴马则要对付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西方会为应对埃博拉病毒和“伊斯兰国”时的迟缓付出代价;哥伦比亚政府没准会与反政府游击队达成和解;科技领域的发展则可能变得惊悚,智能手机兴许会出现读心功能;体育迷会迎来橄榄球、板球和女足世界杯,爱看电影的人会看到新《007》、《星球大战》续集等大片。文章还说,时间机器虽不会在2015年出现,但经过9年、长达30亿英里的旅程,NASA“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探访冥王星。

  “2015年绝不会是沉闷乏味的一年”,英国《独立报》在新年社论中说。美国政治评论员奥克莱说,今年5月,英国将举行大选,反感欧盟的英国独立党很可能在大选中攫取选票,而工党和保守党都无法单独获胜,意味着英国要用一个“失败者政府”迎接2017年决定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更急迫的是,1月25日希腊就将大选,反对紧缩政策的左翼政党很可能取胜,希腊新政府一旦否认外债,拒绝改革,欧元区又将面临灾难,且西班牙、葡萄牙今年也将大选,反欧盟势力也将抬头。因此,2015有可能成为欧元区与欧盟解体之年。但德国《世界报》3日文章不信这个邪。文章说,尽管困难重重,只要团结,欧盟仍将是地球上最强的经济区。

  “2015会出现世界石油新秩序吗?”美国CNBC称,2015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美国页岩气革命间的决斗会更激烈,很难预测他们中谁会先眨眼。英国《每日电讯报》说,面对油价下跌和经济困难,普京会怎么做将是2015年一大悬念,而西方不能让普京乱来。美国《福布斯》题为“俄罗斯才是2015年美国头号威胁”的文章说,就像股市常卷走投资者的钱,军事危机也难以预测。华盛顿从不是优秀预言家,从偷袭珍珠港到朝鲜战争,从古巴导弹危机到越战,从苏联解体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再到“9·11”袭击和“伊斯兰国”崛起,美国政治精英们总是等到事情发生了才后悔。如今,华盛顿为经济制裁俄罗斯沾沾自喜,却想不到反效果,普京将更加巩固权力,而一个拥有核武库的俄罗斯远比“伊斯兰国”和网络黑客更具威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