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盘点国际大事:2014是国际秩序破立之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30 11:17:00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明报》30日文章盘点国际时事称,“世界秩序”可谓2014年的一大关键词:乌克兰危机令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步入“新冷战”;极端组织(ISIS)强势崛起向中东版图下战书;中国则经营外交空间,以金砖银行和“一带一路”等大计为长远重塑地缘格局铺路。旧有国际秩序的霸主美国亦开始反思全球战略,两大外交元老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不约而同点出地缘格局难免洗牌。

  文章摘编如下:

  乌克兰成美俄角力场

  2013年底已开始爆发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踏入2014年后,总统亚努科维奇2月戏剧性潜逃,亲西方政府上台后,俄罗斯反击并入黑海舰队所在的克里米亚,并支援乌国东部分裂势力。西方随即宣布将莫斯科逐出八国集团(G8),并以连番制裁进逼。西方批评俄罗斯欲重温帝国旧梦,但克宫质疑欧美东扩步伐延伸至乌克兰,是破坏冷战后双边的不成文约定。

  ISIS旨在推翻中东版图

  乌克兰其实是新一波西方与俄罗斯外交角力的延伸,而双方过去两、三年的主要战场──中东,过去一年则“杀出程咬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同样深陷内哄下,基地组织前分支ISIS乘隙扩张,6月攻陷伊拉克大城市摩苏尔后备受瞩目。ISIS声言建立全新“哈里发国”,明言要推翻由一战后西方主导建成的现有中东版图格局。区内局势由是改观,伊朗和叙利亚反而因有稳定局面的能力,所受的西方压力骤减。

  中国赢得更多外交回旋空间

  在全球乱局下,中国赢得更多外交回旋空间。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集团,7月敲定成立“新开发银行”(总部设于上海)和“应急储备安排”(CRA)。

  北京拓展外交影响力的举措不止于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在亚信峰会提出“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外交方略随之将重点放在加强与亚洲各国合作:北京一方面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为区内发展中国家提供兴办基建的资金,另一方面加强推销“一带一路”(即陆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路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盼以发展高铁和港口网络的方式逐步重塑欧亚政经秩序。

  美国身为世界秩序旧有格局的领导者,如今亦不得不反思世界秩序的未来走向。两大元老级外交战略家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不约而同点出重建世界秩序无可避免。

  基辛格在今年面世的新书指出,西方主导建立的二战后世界秩序正站在转折点,美国在参建新世界秩序时,亦要承认其他地区有其历史、文化及安全观的现实。他提出新的世界秩序将需要重视各地区内部有其秩序,关键是如何将不同的地区秩序联系,不能让个别地区激进运动胜利带来的秩序将其他地区推向混乱。

  布热津斯基更点名指中国可成为与美国共建新世界秩序的伙伴,形容华府可借鉴二战时为对外展示与英国合作的姿态达成的“大西洋宪章”,与北京协商出全新的“太平洋宪章”(Pacific Charter)。布氏形容全球政治和经济稳定面临风险,中美分属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即使政治上非常不同,仍需向全世界发出信息,即两国会加强合作应对新旧地缘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