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出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叫板美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28 05:20:00

  时隔22年再次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

  委内瑞拉出任“非常”叫板美国

  委内瑞拉明年1月1日起将时隔22年再次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26日任命外交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为常驻联合国代表,说这名政坛重量级人物会让委内瑞拉的声音在安理会更响亮。

  不过,在委内瑞拉反对派看来,由于国际油价下跌,马杜罗政府财政吃紧,曾经主管石油部门的拉米雷斯实际上是被贬谪。

  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的新法案生效

  委内瑞拉先前4次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但最近一次要追溯到1992至1993年。路透社说,马杜罗政府把今后两年“非常”任期视为提升委内瑞拉国际地位和对抗美国全球影响力的良机。

  “我们主张建立一个多极和多中心的世界,在联合国安理会,我们将为21世纪的新世界而奋斗”,马杜罗26日在微博客中说,委内瑞拉将按照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的愿景,履行“保卫世界人民的和平权和主权”的使命。

  马杜罗政府在国外的对头、尤其是美国共和党政客声称,由于委内瑞拉今年早些时候“镇压”反对派主导的反政府街头示威,永远也不佩进入安理会。

  对此,联合国大会10月选举新一批“非常”的结果是:委内瑞拉以181票的高票当选,将与还有一年任期的智利在安理会共同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马杜罗任命拉米雷斯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之前一周,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的新法案生效,将对一些美方认定“侵犯人权”的委内瑞拉官员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

  查韦斯女儿出任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马杜罗说,拉米雷斯将在安理会的新岗位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责任”。

  拉米雷斯2002年起主管委内瑞拉能源部门,2004年起兼任国有企业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长,是查韦斯政府任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马杜罗上任后,拉米雷斯继续担任这两项职务,并且升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即副总统。

  马杜罗强调,拉米雷斯出任新职,是委内瑞拉在联合国地位得到加强的结果。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是查韦斯的女儿玛丽亚·加布里埃尔·查韦斯。

  马杜罗同时宣布,律师出身的女高官德尔西·罗德里格斯将接替拉米雷斯,出任外长。她今年10月辞任通信和信息部长。

  曾经主管石油部门的外长实被贬谪?

  一些媒体称,马杜罗派拉米雷斯出使联合国,其实是降职使用。其背景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而委内瑞拉拥有世界最多的原油储量,财政收入大约95%来自石油。

  今年9月初,拉米雷斯调任外交部长,在石油体系的职位被撤销,不再兼任副总统,但继续担任委内瑞拉常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委内瑞拉反对派当时普遍把这一人事变动视为贬职,现在把拉米雷斯的新职务称为进一步贬谪。

  路透社报道,作为主管经济的副总统,拉米雷斯提出的统一汇率、提高成品油价格等改革方案没能获得通过。作为常驻欧佩克代表,他在11月下旬的部长级会议上没能说服这一组织同意每天减产200万桶原油。

  暂时不清楚拉米雷斯是否会继续担任常驻欧佩克代表。他26日获得任命后在微博中说,接受总统的决定,“只要革命需要,不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我都会为维护我们的国家而正直、坚定地斗争”。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