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执政满两年未“拜鬼” 称欲加强与中韩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27 08:54:00

  中新网12月27日电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新掌权到2014年12月26日已满两周年,这一天他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有分析认为,日本因历史认识问题等与中韩对立,目前出现与两国改善关系的动向,安倍认为如果使这一动向受挫很可能招致批判。

  明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政府计划在承认过去战争责任的基础上制定“面向未来”(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的首相谈话,但根据其内容,也有可能引起与其他国家间的摩擦。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就安倍今后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参拜与否无需公之于众。这完全是个人意愿。”

  安倍把恢复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来进行今后的政权运营,因而必须加强与中韩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他在当天的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也不忘提及重建外交。

  关于二战结束70周年的谈话,安倍政府计划在新年过后成立专家会议。菅义伟表示:“将对战后日本的自由、民主主义、和平进程以及未来进行讨论,并考虑谈话内容。”

  安倍在2013年底其执政满一周年时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招致国际社会强烈批评,除中韩等邻国表示不满外,美国也罕见对安倍的举动表示失望。

  安倍在一个月前宣布解散众院大选,并在12月的选举中带领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获胜。安倍曾表示,2015年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之际将发表“面向未来”的“安倍谈话”。舆论指责安倍打算利用讲话否定承认日本战争侵略史和慰安妇问题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安倍对此倍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