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指示加强离岛“保全管理” 拟修改相关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26 11:26:00

安倍指示加强离岛“保全管理” 拟修改相关政策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举行的综合海洋政策总部会议上向相关阁僚作出指示,要求在2014年度内重审有关离岛保全及管理的基本方针,加强相关工作。

  安倍在会上表示:“将由相关省厅开展合作,修改基本方针。希望以海洋政策及领土问题担当相山谷惠理子为中心采取切实的措施。”

  会上有相关人士指出,随着当前日本离岛所处环境大大改变,因此需要着手修改基本方针。安倍强调:“通过保全和管理离岛来确保领海及专属经济区(EEZ)的管辖权将为国民生活及维持和发展经济活动作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当前的基本方针是在日本民主党执政的2009年12月制定的,旨在维持EEZ等管辖水域的“安全稳定”。

  在日本政府2015年度的预算案中,离岛防卫相关预算相较本年度呈增加趋势,这也是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日本连续3年增加防卫预算。日媒分析称,日本政府此举旨在加强对以西南诸岛为中心的海上监视能力和离岛防卫能力。

  此外,日本防卫省还计划于2015年购置新型运输机“鱼鹰”、用于假定夺回离岛时的水陆两用车以及无人侦察机“全球鹰”等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