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担忧中国在古巴建军事基地:潜艇开进加勒比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6 11:33:00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2月22日发表题为《随着美古关系解冻 美国须遏制中俄在古军事利益》的文章,作者为福克斯新闻网国家安全分析师K·T·麦克法兰,全文编译如下:

  奥巴马总统恢复与古巴关系的这一决策是正确的,但并非出于他所给出的原因。

  美国不能允许我们的对手再次占领古巴。据我们所知,古巴的发展还严重停滞在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需要注入大量现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现代化。

  无论哪个大国先来一步,都将成为古巴这整整一个时代的主要赞助方,古巴将赋予其一定的权利和特权。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保证古巴不会沦为俄罗斯或中国的马前卒,防止它们在古巴建立军事存在,将古巴作为踏板来威胁美国安全。

  中国人和俄罗斯人深知这点,而且他们已经开始动手了。普京在今年7月访问了哈瓦那,并与古巴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开发古巴的海上石油储备、帮助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免除债务。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两年前访问了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今年也访问了古巴。

  目前,中国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去古巴并不是因为那里有大好的商业机会,而是因为古巴需要大量不图即时回报的外国投资。即便不是出于全部原因,至少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能向古巴讨要一些回报。中国和俄罗斯目前在北美都没有重要军事存在。这一点,古巴可以给它们。

  我们的家门口不存在安全威胁,这一点是值得庆幸的。我们的南北两边都是友好邻邦,东西两侧紧邻大海。跟几乎所有其他国家不同,我们无需将主要资源投入到保家卫国之中。然而,如果远方的敌人在我们的家门口建立军事存在,威胁到我国安危的话,一切都将改变。

  如果中国成为开发古巴的头号大国,那么中国潜艇开到古巴的海岸线就不再是什么天方夜谭。

  如果袖手旁观我们的敌人与古巴这个离我们最近、同时也是关系最不融洽的周边国家建立稳固的双边、经贸或军事关系的话,那就是我们外交政策的重大失误了。

  自合众国建立之初,我们就坚定了一个立场,即我们会阻止任何国家在北美洲建立据点的企图。然而就在去年,美国国务卿克里出人意料地宣布,我们将推翻实行了200年的美国外交政策,门罗主义已死。这直接给俄罗斯和中国开了绿灯。

  我理解为何很多美国人对奥巴马恢复与古巴关系的决定持反对意见。

  他的做法奖励了卡斯特罗兄弟的共产主义独裁统治,而不会给古巴人民的权利以及走出困境带来一丝好处,仅仅是一个想扩张权力的总统又一次获取权力的单方面努力。

  但所有这些跟中国人或俄罗斯人占领与我们的海岸线咫尺之遥的古巴相比,都算不上什么。

  哪个国家帮助古巴实现现代化,哪个国家就会在接下来的整整一个时代里在古巴拥有巨大的权利。而这个国家必须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