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料称安倍易怒 被指或源于“被害妄想症”

作者:张欣欣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25 11:02:00

日媒爆料称安倍易怒 被指或源于“被害妄想症”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dot.网站12月24日报道称,果然不出所料,日本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大获全胜。现年60岁的首相安倍晋三今后将会强硬地“踩油门”表明自己所推行的政策全部被民众接受了。那么在2015年,安倍的“独霸政治体制”还会继续吗?

  日本在野党各党派会有怎样的选举战略呢?东京大学社会经济学研究生院教授松原隆一郎和放送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御厨贵将会就这两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松原隆一教授表示,此次选举大战,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选举”。这似乎会让人不由得将其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邮政选举”作比较。然而,这两者看起来相似,实质并不一样。小泉只是将“邮政改革”作为一个短期的政治课题来帮助其竞选,而安倍曾说过“只有这条路可走了”,实行了两年的“安倍经济学”政策。而且安倍政府在核电站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方面,做的也无可厚非。接着御厨贵教授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由于安倍经济学政策的实施,经济状况渐好,然而事实上却还没有什么实际的感觉,所以要继续实行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在使选民充满期待方面做得很成功。

  松原谈到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之一,“就业人数增加了100万“等这类的数字不断被报道。而御厨却对此反驳说,”这样的话,在野党的反驳岂不是变得一文不值?即便在野党反驳安倍‘日元贬值太厉害的话,情况恐怕不妙’,也无法向选民传达这样的想法。结果变成,民主党下台两年来无所作为。“

  松原批评安倍政权在投票日之前,不断变更竞选大纲,逐渐远离了争论焦点,并没有给民众深思熟虑的时间。此种选举战略获得成功。御厨又大赞安倍说,“在自民党内部,安倍也迅速地瓦解了增税延期的反对派。比如说,自民党谷垣祯一干事长已经同民主党就反对延长消费税增税一事达成一致,却突然临时退缩了。还有党税调会长野田毅在选举中被威胁放弃选举候补资格时,不再敢发声。就像织田信长在尾张桶狭间袭击前往京都途中的今川义元,杀死今川大获全胜的战役一样,安倍简直像在“奇兵作战”,连给对方反击的机会都没有。

  松原认为,“即便这样,安倍在选举战中曾多次发怒。众院开票当天的选举特别节目中,对于日本电视台新闻评论员的提问,安倍摘下耳机,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一贯主张。大家可能会想作为一国首相,在公共场所发怒不太得体,但是安倍还是立刻生气了。”御厨觉得,“安倍是一个无法巧妙地将自己的主张讲给媒体的人。”在安倍政权第一次上台的时候,我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过,“安倍觉得自己不能像小泉一样,自己不擅言谈。大概是因为安倍有“被害妄想症”和自卑情结吧。松原说,“小泉是适合面对电视的政治家,而安倍是适合面对推特和脸书等社交网络的政治家。”

  两人都认为,安倍是非常容易情绪化的人,安倍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结果赞成和反对的意见都混杂在一起,大家争论得都快打起来了,他也不在乎,只是善于在公众面前表演自己的“愤怒“。尽管这样,安倍支持率都未下降,真是和大阪市长桥下彻是同一种类型。

  御厨还认为,对安倍来讲,这次解散内阁是对安倍两年执政效果的一次自我检验,既然选举大获成功,安倍应该会认为自己这两年政绩不错。(实习编译:张欣欣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