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安倍内阁注重经济安保问题 在野党质疑声仍不断

作者:李轶豪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5 09:18: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轶豪):在24日下午举行的日本第188届特别国会上,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7任首相。这是安倍晋三第三次当选日本首相。安倍当选后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内阁正式成立。如果赢得明年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的任期最长可到2018年,有分析认为这不仅给“安倍经济学”带来了可施展的空间,也为他的政治信仰——修宪提供了时间。

  在24日下午的特别国会上,首先举行众议院全体会议。在总共470张选票之中,安倍共获得328张选票,以绝对多数被指定为首相。之后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同样因为议席占多数,安倍被选为日本第97任首相。

  随后安倍组建新一届内阁,除因政治资金问题辞去防卫大臣职务的江渡聪德,其他所有阁僚继续留任。新任防卫大臣中谷元曾在小泉内阁中担任防卫厅长官,为自民党、公明党两党达成关于允许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协议发挥过重要作用。

  当晚6点,在日本皇宫举行了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第3届安倍内阁正式成立。安倍也成为战后继吉田茂、鸠山一郎、中曾根康弘、小泉纯一郎等之后,第7位组阁至少3次的日本首相。

  在就任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安倍再一次对经济政策、安保政策、外交政策等进行了说明。其中安倍强调了经济是重中之重,表示要将安倍经济学惠及日本各个地方。“为什么经济最重要。因为日本已经受困通缩15年,经济持续低迷。使得日本在国际社会上的存在感变弱。要尽快摆脱通胀,让民众尽早感受到经济恢复的效果。”

  除了经济问题,安倍特别提到了安保相关问题。安倍表示要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安倍解释这也是他选择中谷元担任防卫大臣的原因。

  对于安倍一直在推进的修宪准备,安倍表示修宪是自民党成立之初的目标。安倍在担任自民党干事长时就提出了修宪草案,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时通过了国民投票法,在第二次安倍内阁时将修宪的国民投票的年龄资格定到18岁。安倍一步一步在为修宪做着准备,但是安倍在记者会上也表示修宪是巨大的挑战,并不会容易实现。

  对于刚刚成立的第三次安倍内阁,在野党方面有很多怀疑的声音。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在贫富差距扩大、修宪、秘密保护法等问题上,自民党的政策并没有得到国民的认可,将继续与自民党在国会中进行论战。“在选举中就可以看出,民众对贫富差距扩大、修宪和言论自由等方面对安倍政权存在不满。作为最大的在野党我们将在国会上与自民党进行对抗。”

  共产党的山下芳生书记局局长表示在解禁集体自卫权、核能发电等问题上自民党再一意孤行的话,会激发国民的不满。“消费税提高到10%、贫富差距扩大。如果在自民党继续强行推进的话,将会激化和国民的矛盾。我们将正面对抗自民党的暴走行为。”

  安倍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要进行战后最大的改革。然而无论重振经济还是重启核电站、TPP谈判、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等等问题,都需要安倍和他的自民党在今后的任期中一个一个去面对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