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10月份进口增长7.5% 中国是最大来源地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23 20:25:00

  中新社马尼拉12月23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官方2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菲律宾进口总额同比增长7.5%,从而成功扭转此前持续多月的增长颓势,而中国则是菲律宾最大进口来源地。

  菲国家经济发展局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消费品及燃料进口增长带动,今年10月份,菲律宾进口总额达52亿美元,同比增长7.5%,这也是菲国进口额自今年4月同比增长3.8%以来录得的最高单月增幅。而今年5月份、6月份和9月份菲国进口额同比均出现下降,7月份及8月份进口额分别同比微增0.2%及0.9%,一度让外界忧心进口疲软会拖累菲国出口增长甚至影响菲国经济增长前景。

  菲国家经济发展局局长巴里萨坎当天则向媒体强调,10月份,菲律宾进口增幅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各经济体中排名第二,仅低于越南当月12.6%的增幅。

  菲官方统计数据则显示,10月份,菲律宾对消费品进口额达到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35.8%。巴里萨坎表示,消费品进口猛增说明第四季度菲律宾国内消费需求仍然保持强劲,而对半成品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进口复苏则预示菲律宾国内经济及对外出口前景良好。

  或许是受国际油价大跌推动,10月份,菲律宾对矿物燃料及润滑油进口额达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巴里萨坎认为,菲律宾企业有望继续利用低油价显著削减运营成本,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及能源行业尤其有望从中获益,而政府应当确保消费者也能分享相关利益。

  菲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依然是菲律宾最大进口来源地。10月份,菲律宾从中国进口额达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5.2%,从中国进口额占到当月菲国进口总额的16.4%;而今年前10个月,菲律宾从中国进口额达66亿美元,同比增长20.3%,从中国进口额占同期菲国进口总额14.9%。(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