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经常服用阿斯匹林和布洛芬可防皮肤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23 17:06:00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新研究结果显示,经常服用阿斯匹林和布洛芬能帮助防止某些类型的皮肤癌。

  据报道,澳大利亚对所有到目前为止的所有研究进行了分析后发现,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将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减少18%。这种药过去也与减少其他癌症风险有关,包括大肠癌。

  非甾体抗炎药例如阿斯匹林能帮助防止皮肤癌,这种理论过去也有人提出,但是总体证据仍不清楚。

  专家们说,避免阳光照射和使用防晒霜对防止皮肤癌最有效。因此研究人员对使用这种药物与鳞状细胞癌风险的9项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鳞状细胞癌是最常见的皮肤癌。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皮肤病学调查期刊》。报告说,服用任何非甾体抗炎药与患比肤癌几率降低18%有关。而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不包括阿斯匹林与风险降低15%有关。这是目前为止这种药物帮助防止生成鳞状细胞癌的最令人信服的证据。

  但是专家们仍无法确定效果,因为一些因素,包括太阳照射到什么程度,甚至服用药的剂量是多少,都很难准确掌握。

  据认为,非甾体抗炎药能帮助防止皮肤癌可能是因为它们能抑制一种叫做COX-2的酶,这种酶与肿瘤的生成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患过癌症或有皮肤癌史的人使用这种药的确能大幅减少患癌的风险。这有可能使这种药在一些人中用作预防疗法。

  一些有慢性病比如关节炎的病人,医生开了非甾体抗炎药处方,但是医生并不建议健康人经常服用因为担心副作用其中包括在少数情况下可能发生胃出血。

  伦敦大学乔治学院细胞生物学专家本纳特较少说,这项研究结果值得大家关注。

  “考虑到大多数(鳞状细胞癌)如果发现得早,可以通过手术治愈,(非甾体抗炎药能)把风险减少这么多,值得关注,但是很难说是否值得采取行动。”

  纽卡斯尔大学皮肤学教授迪飞说,这项研究中所见到的减少患皮肤癌的几率也可以通过减少阳光照射来实现:“考虑到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并不是没有副作用,因此避免患皮肤癌的更安全方法是把在户外阳光照射的时间每天减少几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