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周年之际 欧盟东扩步伐并未放缓

作者:杨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2-22 07:46:00

乌克兰危机周年之际 欧盟东扩步伐并未放缓
乌克兰顿涅茨克再次爆发激战10月3日,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一名当地武装人员架设武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欧洲议会12月18日在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并批准了欧盟与格鲁吉亚联系国协议,有490名议员投了赞成票。就在上月13日,欧洲议会在布鲁塞尔批准了欧盟与摩尔多瓦的联系国协议。2013年11月29日,欧盟在东部伙伴国维尔纽斯峰会上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草签了联系国协议,原本要同时签署协议的乌克兰亚努科维奇政府临阵退缩,突然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的计划,导致政府垮台、乌克兰国内危机爆发。

一年过去了,欧洲大陆的地缘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欧盟东扩的步伐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4年6月27日,乌、摩、格三国与欧盟联系国协议正式文件的签字仪式在布鲁塞尔举行,摩、格政府总理签署了联系国协议,乌克兰总统签署了联系国协议的经济部分文件(欧盟与乌克兰已于3月21日签署了联系国协议政治部分),欧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也在协议上签字。随着欧盟、欧洲议会批准欧盟与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的联系国协议,摩、格两国在法律上已经成为欧盟的准成员国,“一只脚已经跨入了欧盟的大门”。目前,欧盟中的丹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马耳他、斯洛伐克、匈牙利、瑞典、克罗地亚等11个国家批准了欧盟与格的协议。

格鲁吉亚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梅尔里什维利以及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出席了18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批准欧盟与格鲁吉亚联系国协议的投票仪式。在投票前,欧洲议会全体议员以整齐、热烈的掌声欢迎格鲁吉亚的“客人、兄弟”。格鲁吉亚总统在发言中指出,“对于我的国家,今天是一个特别的、重要的、历史性的日子,格鲁吉亚正越来越靠近自己的家——欧洲,因为格鲁吉亚从来就是一个欧洲国家”。

格鲁吉亚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三年是格加入欧盟的最好时机。因为格入盟的最大阻力俄罗斯身陷乌克兰危机,正遭受欧盟和美国的严厉制裁,俄罗斯国内经济受石油价格下跌、美欧制裁和国际经济危机影响急剧恶化,分身乏术,俄罗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前苏联国家的影响将下降,不希望与格、摩等国的热点问题激化,分散外交资源,格入盟压力将大大缓解。在2014年上半年,俄相继解除自格进口矿泉水、葡萄酒、奶制品、蔬菜水果的禁令。在去年10月萨卡什维利下台后,俄表现出与格新政府改善关系的愿望。俄总统普京在18日的年度记者会接受格记者提问时说:“俄罗斯准备继续向格鲁吉亚产品开放市场,俄将很高兴在莫斯科见到格鲁吉亚领导人的代表。”

格鲁吉亚入盟一直得到美国的强力支持。就在18日欧洲议会投票批准协议的当天,格第一副外长顿度阿、负责和解问题和公民平等的第一副国务部长兹荷拉什维利率领的格鲁吉亚—美国战略伙伴框架下的国际关系和人文交流工作组在华盛顿与美方进行了会晤,双方就近来俄罗斯与阿布哈兹签署的所谓联盟和一体化协议以及由此对外高地区可能造成的威胁进行了重点讨论。同时,双方还讨论了格鲁吉亚被占领土居民返回原住地的政策、被占领土的安全环境和人道状况问题,以及双方加强在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科学等领域的合作和格美加深关系的前景。2013年,格鲁吉亚被美国列入由美倡议的“科学、技术、创新和伙伴计划”,该计划共包括20个国家。

在18日的欧洲议会斯特拉斯堡会议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护照”事件。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在欧盟的特殊关照下,由欧洲人民党向其发出邀请与会,会议现场格政府代表团与萨卡什维利几乎没有互动。萨卡什维利当天在斯特拉斯堡对外宣称,“我从航空公司了解到,我的总统护照已经被格鲁吉亚外交部注销,尽管按照法律规定它应该是终身有效的。”当天晚些时候,格鲁吉亚外长別鲁恰什维利回应称:“不存在任何所谓的总统护照,萨卡什维利有的只是外交护照,他的这个外交护照依然有效。”按照格鲁吉亚法律,总统护照只是发给国家总统的一般的外交护照,但总统可以终身使用。

在2013年10月的格鲁吉亚总统选举中,代表“统一民族运动党”参选的萨卡什维利败给了“格鲁吉亚梦想”的候选人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卸任后立即远走他乡,从那时起再也没回过格鲁吉亚。此后,格鲁吉亚总检察官办公室对萨卡什维利提出了四项缺席刑事指控:任职期间公款私用;2007年11月7日暴力驱散反对派抗议行动;2005年殴打格鲁吉亚议员瓦列里·盖拉什维利;2006年杀害“格鲁吉亚联合银行”工作人员桑德罗·基尔戈夫里阿尼。当前,萨卡什维利在格国内已被正式通缉。格总检察官办公室还向国际刑警组织致函,要求在国际上通缉萨卡什维利,但未得到答复。

欧盟为了维护萨卡什维利对格鲁吉亚欧洲一体化所作的“良多贡献”,希望格政府宽容对待萨卡什维利,多次建议格政府不要对前领导人滥用司法,欧洲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其中主要包含一些非约束性的建议,特别是建议相关国家不要对为欧洲一体化作过许多贡献的前领导人进行选择性执法。但格政府和检查机构坚称,对萨卡什维利的司法调查完全是基于犯罪事实,不存在所谓的司法迫害,格司法机构将平等对待任何一位违法公民,只要犯罪就一定要得到惩处。本报巴库12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