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复交 老卡斯特罗怎么看?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网
2014-12-21 07:00:07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日前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美古复交展开磋商,结束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

  在古巴,几乎每个人都在讨论这一多年来最重磅的新闻,但直到目前,一个重量级人物并未公开表态,他就是年近90岁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引退幕后】

  老卡斯特罗2006年7月底因胃肠出血而接受手术,并将国家最高权力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

  此后,老卡斯特罗经常以《菲德尔同志的思考》为题发表系列署名文章,对国内外重大政治问题发表意见。这些文章都在官方媒体上发表,并由国家电视台逐字播报。2012年10月,老卡斯特罗宣布,他不再担任专栏作家,但此后仍然偶尔写点评论,就国际时事发表意见。

  近年来,老卡斯特罗已经很少公开露面,逐渐淡出公众视线。他上次公开露面还是今年1月8日在哈瓦那参加一个展览。今年7月,老卡斯特罗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并在事后发布官方照片。今年8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他与老卡斯特罗会面,并发布了照片。今年10月,老卡斯特罗发表了最近一篇评论文章,内容关于古巴抗击埃博拉病毒。

  【参与决策】

  媒体报道,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日前通电话时还曾经提及老卡斯特罗。据奥巴马描述,由于开场白足足长达15分钟,他为占用太多时间道歉。

  但劳尔·卡斯特罗回应说:“你还是个年轻人,你还有机会打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纪录。他经常一口气连讲7个小时。”

  出乎奥巴马意料的是,劳尔·卡斯特罗显然继承了兄长老卡斯特罗的风范,开场白至少长达30分钟,是奥巴马的两倍。

  目前,虽然不清楚老卡斯特罗本人对于古美复交的公开态度,但透过他的家人也能看出端倪。

  在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老卡斯特罗的侄女玛丽拉·卡斯特罗·埃斯平说,老卡斯特罗随时可能就此发表文章,同此前的做法一样。

  埃斯平还说:“我确信,他真的对此感到高兴,他肯定参与了所有的决策。”

  “我们的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革命开始时就宣布,实现关系正常化是我们一直所希望的,”她说。

  【两种猜测】

  目前,对于老卡斯特罗为何不公开表态,普遍存在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老卡斯特罗不愿回到聚光灯下,因为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已经成为古巴领导人。

  另外一种解释是,老卡斯特罗年事已高,需要时间思考和作出反应。去年,在重要盟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6天后,老卡斯特罗才发表评论。

  66岁的古巴语言教师玛利亚·特蕾莎·奥希托说:“我想,菲德尔年纪有点大,他的行动受限,这是肯定的。”

  古巴人佩德罗·巴勃罗·罗德里格斯同样认为,原因在于老卡斯特罗的高龄。

  “他变老了,他可能对这些事情非常激动。也许,我们需要等他恢复,但我确定他没事,因为他是一位强人,”罗德里格斯说。(张伟)(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