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提交结束以军占领决议案 美国暂未表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9 09:44:00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报道,巴勒斯坦17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一年内完成有关以色列撤离巴勒斯坦领土的谈判。

  该草案由约旦代表巴勒斯坦提呈给安理会15个常任理事国,该草案要求一个“公正、持久、全面的和平方案,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并满足以耶路撒冷作为共享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愿景”。

  草案文本列明决议通过后的12个月内应该完成最终谈判,同时要求以色列军队在2017年年底之前完全撤离巴勒斯坦领土。

  巴勒斯坦原本要求对草案进行快速表决,但在约旦等国的施压下改变初衷,同意对文本内容进行协商,以避免同美国起正面冲突。

  美国一直反对通过联合国决议对以巴和平谈判设限,特别是为以军从西岸撤军订立期限。过去一些被视为对以色列不利的安理会草案,也一直在美国动用否决权的情况无法通过。

  美国至今未表明是否会否决巴勒斯坦提出的草案,称它还没有机会研究文本内容。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说,只要巴勒斯坦草案不会加剧中东紧张局势,美国就不会反对。

  安理会成员国在接到草案文本后,最早可在24小时后进行表决,但也可能完全不会进入表决程序;有些正式提交给安理会的草案就从来没有进入表决程序。

  外交官们说,对草案内容进行协商可能须要多天或数星期。约旦大使卡瓦尔说,她希望安理会能够对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另外,法国、英国和德国也在起草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议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该草案将建议在两年内完成和平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