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黑人美国总统陷入道德困境

作者:周言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16 11:24:04

  引发了大规模冲突的“弗格森案”和“锁喉案”所反映的种族主义问题令身为首位美国黑人总统的奥巴马尴尬不已,而就在抗议种族主义的热潮还未平息时,一份有关中央情报局滥用酷刑的报告又在美国乃至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并重创了美国的道德形象。这无疑令已经被17个州控告自己领导的政府违宪的奥巴马陷入了各种道德困境。而更讽刺的是,当初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时是那么受到广泛期待……

  深陷道德困境

  当2008年11月奥巴马在万众欢呼声中宣布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恐怕他不会想到自己会面临如今的窘境。就算可能有人会预测到此前毫无施政经验的奥巴马的行政能力可能有缺点,但是当初的奥巴马身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身披着“美国梦最佳代言”的道德光环,充满理想的言论一呼百应,甚至还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没有人会怀疑他会陷入有关种族主义和道德的困境。然而,6年之后,奥巴马的处境不仅是当初没有想到的,更是与当初美国大众的期望大相径庭。

  奥巴马身上最大的光环莫过于首位非洲裔美国总统,但是近期由美国密苏里州小城弗格森因黑人青年遭警察射杀而引发的全美大规模抗议种族主义游行却给这个光环泼了冷水。如今,弗格森案已经发生3个多月了,美国的反种族主义浪潮非但没有减弱,而且还因为又相继发生了“锁喉案”,反种族主义浪潮已经波及全美国。12月13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等城市还爆发了万人规模的大游行。

  如果说种族主义问题对于奥巴马还是间接的影响,那么中情局的酷刑问题曝光和被17个州起诉违宪,就与奥巴马有直接关系了。对外,奥巴马身为总统代表美国。而存在滥用酷刑的问题令一向以道德标准自居的美国无言以对。奥巴马自然也处于风口浪尖,不得不在媒体面前用略显苍白的口才为美国辩护:“有种力量让美国与众不同,那就是我们愿意直面我们的过去,直面我们的不完美,然后做出改变,做到更好。”对内,本想在移民问题上展示行政能力的奥巴马却遭到17个州的联名起诉,状告他领导的政府违宪。尽管这样的诉讼案审理起来需要很长时间,也很有可能没什么结局,但却可以证明奥巴马身上的光环已经荡然无存了。

  心有余而力不足

  客观地说,奥巴马本人当初确实充满着理想,想要改变美国。否则他完全不用去说那么多理想主义的话,更不用去推动医改、移民政策这样的难啃的骨头。不过,落到如今的处境,尽管有其施政能力弱的原因,但从根本上说,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

  种族主义是美国的顽疾,一场非洲裔美国总统的政治秀并不能彻底改变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而无论是中情局的酷刑曝光还是因为移民政策被人起诉违宪,不仅牵涉到相关部门和州的利益分配和内部矛盾,更是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斗争越发激烈的背景。目前,还不能确定奥巴马除了用口才来应付外界压力还能提出什么解决方案。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未来的总统任期中,奥巴马的日子不会好过。(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