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军反海盗联演紧贴实战 交替担任指挥官

作者:肖永 廖宇飞 孙海潮 来源:人民网
2014-12-15 08:54:00

  人民网亚丁湾12月12日电 已经连续执行4个多月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于11日至12日在亚丁湾参加中美海军联合反海盗演练。针对当前国际反海盗形势、此次中美联演的意义特点等问题,记者专访了中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少将。

  护航形势面临新挑战

  当谈及护航任务时,张传书客观分析了当前海盗活动的情况和特点。他说,近年来,国际社会积极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索马里海盗活动空间受到挤压,海盗袭击事件大幅下降,但目前索马里沿海及亚丁湾海域国际航运仍面临安全威胁。今年以来,该海域就发生疑似海盗事件340余起,未出现海盗劫船事件,我们护航编队的商船也曾多次受到疑似海盗的袭扰。从海盗活动海域看,已由远海向近海转移,活动区域主要分布在海峡出入口、港口附近等商船必经之地。今年6月至8月,受亚丁湾西南季风影响,近70%的海盗活动转向曼德海峡、阿曼近海海域。现在亚丁湾海域海况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海盗铤而走险,利用良好的气象条件,采取先“试探性接触”,尔后发动突然袭击的一贯作案方式对商船实施劫持。因此,在海盗活动尚未根除的情况下,该地区过往船只遭遇海盗和海盗袭击的风险依然存在。

  国际反海盗合作得到加强

  尽管如此,张传书对于安全顺利完成此次护航任务仍然充满了信心。他介绍说,今年10月底召开的第四届阿联酋反海盗会议,确定围绕 “推动国家重建,维持海上稳定,应对陆上动荡”主题,由侧重于海上军事打击,逐步转向海上军事打击与索马里国内政治、经济重建并重,从帮助索马里自主维护国家安全,加快国内经济恢复和发展,提高沿岸国能力建设等不同层面,形成合力,标本兼治。长期以来,我国致力于推进和谐海洋的建设,与各国一道在互信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共同维护海上安全。不仅多国海军部队继续保持位亚丁湾地区的军事存在,通过常态化巡逻护航,多批次联合演练优化反海盗战术能力,我们编队自护航以来,也分别与欧盟、美盟、北约等多国海军联合编队进行军事互访,增进反海盗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此次中美两国海军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就是通过互信互动、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中美两军反海盗的指挥和协同能力。

  中美反海盗联演有新亮点

  张传书介绍,这次联演是继2012年、2013年中美海军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练之后的又一次联演,与前两次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一是紧贴实战化。贴近护航任务实际,全过程、全要素组织反海盗联演,设置了实弹射击、直升机夜间对海上目标跟踪监视、联合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科目演练内容丰富,实战性强。二是协同互动紧密。演练中,双方不仅交替担任指挥官,指挥临检拿捕、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演练科目,还采取现场联合指挥方式,协同指挥兵力行动;此外,双方还互派联络员1名和观察员3名,既负责演练现场的协调沟通,又积极开展航行组织的观摩交流,更能体现平等互信的原则。三是规则应用深入。双方全程按照国际通用的《战术1000》标准进行通信联络,达成对参演兵力的指挥,并依据2014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开展中美海军舰艇“不期而遇”的《规则》通话操演和实际机动等演练,以进一步验证《规则》的必要性和适用性。

  张传书还谈到,通过这次演练,一方面我护航编队能够学习借鉴美军在航行组织实施、日常部署指挥、专业技战术素养等方面好的做法,提高开展联合反海盗护航行动中的指挥和协同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更加密切两国海军交流,以互动增进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稳定。(肖永 廖宇飞 孙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