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马气候大会成果一览

作者:刘隆 荀伟 来源:新华网
2014-12-15 08:46:57

  新华网利马12月14日电(记者刘隆 荀伟)利马气候大会在经过30多个小时推迟后,终于在当地时间14日落下帷幕。在大会取得的诸多成果中,最为显著的有以下5项。

  虽然大会的最终决议文本与此前预期的力度相比显著削弱,但各方经过妥协最终在决议中进一步细化了预计2015年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的各项要素,为各方明年进一步起草并提出协议草案奠定了基础,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确保多边谈判于2015年达成协议的积极信号。

  2011年南非德班气候大会决定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简称“德班平台”),负责2020年后减排温室气体的具体安排。利马大会就继续推动“德班平台”谈判达成共识,进一步明确并强化2015年新协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等基本政治共识。

  利马大会初步明确了2020年后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所涉及的信息,为各方在明年年底巴黎气候大会前尽早提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提供了参考依据。

  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厘路线图”,为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议题确立了明确议程。本次大会就加速落实2020年前“巴厘路线图”成果、提高执行力度作出了进一步安排,但目前的决议文本在敦促和要求发达国家落实《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方面进展有限,相关行动力度有待加强。

  在本次大会上,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绿色气候基金获得的捐资承诺已超过100亿美元。尽管这个数字距离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似乎还很遥远,但它毕竟是增进各方信任的“首付款”,发出了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