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通过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

作者:高攀 郑启航 来源:新华网
2014-12-14 18:21:38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通过联邦政府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以确保绝大部分联邦政府部门有足够资金运营到明年9月底。众议院已于11日通过该法案,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即可生效。

  参议院当天以56票赞成、40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这项法案。根据该法案,2015财年联邦政府总的可自由裁量支出约为1.1万亿美元,可保证国土安全部维持正常运营到明年2月27日,其他联邦政府部门正常运营到明年9月30日。

  由于奥巴马上月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强推移民改革,引起共和党强烈不满,共和党只同意在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中为执行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国土安全部提供临时拨款,这样共和党可以此为筹码反制奥巴马的移民改革行政措施。

  这项法案并未包括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的内容。IMF总裁拉加德12日发表声明对此深感失望,并表示IMF将于2015年1月就份额和治理改革讨论备选方案。

  美国联邦政府2015财年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美国国会曾于今年9月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使联邦政府有足够资金运营到今年12月11日。美国国会原计划于11日投票批准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但由于遭到部分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阻挠,国会被迫于11日和13日先后通过为期两天和五天的临时拨款法案,以确保联邦政府在综合拨款法案走完立法程序前能正常运行。

  近年来,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政府预算和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激烈博弈,联邦政府经常在为期数月的临时拨款法案下运营。去年10月,两党政治博弈还曾导致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门16天。

  分析人士指出,联邦政府综合拨款法案的艰难出台与选举周期和党派僵局高度相关,一些议员将党派利益和个人政治前途凌驾于全局利益之上,严重影响了重大决策效率,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政治体制和民主机制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