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已成为欧亚大陆安全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访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图列绍夫

作者:周良 来源:新华网
2014-12-13 16:46:02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13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地区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图列绍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已走过10多个年头,在此期间上合组织发生了很大变化,它已成为欧亚大陆安全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列绍夫说,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口和面积占欧亚大陆的很大一部分。上合组织内部的各种进程表明,它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上合组织是和平的组织,是成员国平等和相互合作的组织。正因如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得以在经济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很好地展开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该组织框架内展开的多边合作使它们能够实施那些对欧亚大陆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种计划。

  谈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时,图列绍夫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可在东西方之间架起桥梁,给东西方的发展带来好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拉近上合组织成员国和欧盟国家在文化和经济上的距离,让上合组织成员国商品更便利地进入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可以让整个欧亚大陆进行建设性和有效的合作。

  图列绍夫认为上合组织可以为稳定阿富汗局势做很多事情。他说,上合组织可通过和平方式,通过经济、社会和文化手段帮助稳定阿富汗局势。

  图列绍夫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不应把与阿富汗的合作看成短期行为,而应同阿富汗开展中长期合作。帮助稳定阿富汗局势是上合组织的使命,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的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必须坚决维护其同阿富汗共同边界的安全,防止三股势力和毒品渗透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

  图列绍夫还为上合组织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为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及维护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安全,有必要在组织框架内建立统一的安全机构。目前,上合组织框架内已有地区反恐怖机构,有必要扩大其职能,不仅赋予其反恐职能,还要赋予其打击经济犯罪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