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情局虐囚酷刑十大幕后黑手

来源:北京晚报 
2014-12-12 15:08:00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11日承认,部分中情局审讯人员在审讯恐怖组织嫌疑人时使用了“未经授权的、令人生厌的”手段。布伦南承诺,未来不会再出现类似恶劣行为。在多年否认之后,两名波兰前领导人10日终于承认,他们曾允许美国中情局在波兰境内设置秘密监狱,但辩称从没允许严酷对待狱中囚徒。在这些酷刑的背后,哪些人是始作俑者?除了小布什、切尼等高官,还有5位隐身幕后的谋士。

  大将军 小布什

  作为美国曾经的三军统帅,大将军职位的小布什当之无愧。小布什2001年至2009年担任美国总统。在自传中,小布什曾经承认,当年他曾认可对恐怖嫌疑人“加强审讯”,手段就包括臭名昭著的水刑。

  至于同意的原因,小布什自己这样解释:“我想起‘基地’组织发动的‘9·11’袭击夺去了无辜家庭中2973人的性命。我还想起自己有责任保护国家免受另一起恐怖袭击。”

  骠骑将军 切尼

  在刑讯逼供问题上,切尼是前部先锋。切尼2001年至2009年担任美国副总统。在刑讯逼供方面,切尼与小布什相比更加彪悍。在他看来,必须利用非常规手段撬开死硬分子的嘴。

  切尼先前做客美国福克斯新闻访谈节目时说,情报高官告诉他,引导情报人员发现本·拉登藏身所的一些早期线索来自所谓的 “加强型问讯技巧”。

  “所有人都告诉我,要么用了这种 (审讯)方法,要么用了那种 (审讯)方法,反正‘加强型问讯技巧’功劳不小。”切尼说。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否应当恢复使用这一审讯方法时,切尼说: “反正我绝对支持,我是这一方法的坚定支持者。”

  切尼同时否认“水刑”等审讯手段等同于虐待的观点。“‘水刑’和其他审讯方法是我们训练军事人员在获取情报时使用的一种技巧,它们是合法手段。如果简单地将这种审讯法与虐待挂钩,我认为不正确。”

  太尉 拉姆斯菲尔德

  太尉专掌武事,为何轮到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到底是谁率先提出以非常规审讯的方式让恐怖嫌疑人开口的呢?这些酷刑又是谁想出来的呢?

  美国媒体把调查的矛头指向了拉姆斯菲尔德。他1975年至1977年曾担任国防部长,2001年再次上任,2006年辞职。有报道称,这些酷刑原本是用于美军战俘训练项目,帮助美军被俘后不会泄露机密,还能保留性命。正是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批准将一些项目中用到的方式用于“加强审问”。

  军师 康多莉扎·赖斯

  2001年至2005年,赖斯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在对外政策方面,赖斯与拉姆斯菲尔德等官员相同,属于鹰派,主张以军事手段解决对外关系。在刑讯逼供问题上,赖斯相对比较低调。但是,比对媒体收集的材料和美国国会先前公布的资料,赖斯与所谓的“加强审讯”也逃不了干系。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一份公开文件显示,2002年7月赖斯认可中央情报局在审讯恐怖嫌疑人时使用“水刑”。不过,赖斯对此始终不承认,仅称自己曾参加有关中情局申请使用“水刑”的讨论会,未提及在批准这一计划过程中所扮演的直接角色。

  刺史 迈克尔·海登

  迈克尔·海登2006年至2009年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曾经承认,他早在2007年了解到中情局正通过拉登的信使网络追踪其下落,最终寻获拉登的情报中的重要部分源于3名在中情局受关押人员,“他们都经历了某种形式的强化审讯”。

  对于本月9日公开的酷刑报告,海登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担忧。他认为报告会被美国的敌人加以利用,用来鼓动人们对海外的美国人发动袭击,并警告称,公布中情局酷刑报告可能会破坏美国和其他国家在情报和反恐工作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