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测器从“休眠”中苏醒 将发回冥王星清晰照片

作者:叶萌 来源:中国网
2014-12-11 11:45:50

  中国网12月11日讯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2月9日报道,美国探测器“新地平线”号从历时9年的长时间“休眠”中苏醒,并将加速飞往矮行星冥王星,发回其清晰照片。

  冥王星发现于1930年。但由于缺乏清晰的图像资料,对人类来说,它仍是一个谜。至今为止,关于冥王星最清晰的照片是由著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但其图像依旧很模糊。

  得克萨斯州西南研究所副所长艾伦·斯特恩说,“哈勃”望远镜拍摄的这组照片像素很低,但“新地平线号”很快就能传回清晰的冥王星照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在太空旅行近10年,共飞行48亿公里。如今,它从休眠中苏醒并将开始探索冥王星以及冥王星所属柯伊伯带的其他太空星体。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自上周六(12月6日)苏醒后,其电脑已向地球发出信息,而地面监控小组次日才确认接收到信号。这是因为冥王星是距离地球最远的太阳系星球,任何无线信号以光速从冥王星传到地球都需历时4小时25分钟。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项目负责人表示,对冥王星、冥王星的数颗卫星以及太阳系其它寒冷天体的探索工作将于明年1月15日启动。据预测,“新地平线”号将于明年7月14日抵近冥王星。

  冥王星所处的柯伊伯带是太阳系中唯一的处女地,位于太阳系的尽头。它距离地球约40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约合1.496亿千米)。柯伊伯带十分寒冷,处在海王星的外缘。许多小型天体聚集在这里,并以太阳为中心环绕运转。

  科学家们尚不清楚“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抵近冥王星后将拍摄到的照片内容。就“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模糊照片来看,其表面状态会随时间发生变化。斯特恩说,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预测,在冥王星的表面存在山脉甚至是液体。

  值得一提的是,冥王星于2006年从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被除名。这是由于“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在柯伊伯带发现了1000多颗类似冥王星的星体。(实习编译: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