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税”为日本年度汉字 大学生则推选“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0 11:02:00

调查:“税”为日本年度汉字 大学生则推选“嘘”

资料图:2013年“轮”当选日本年度。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日本媒体9日报道,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将于12月12日发布日本2014年的年度汉字。而在此之前,日本各媒体在网络上实施舆论调查,“税”、“嘘”(撒谎)、“灾”、“伪”等均受民众追捧,排名靠前。

  根据调查,“税”以79票排第一,“灾”以42票排第二,“嘘”(撒谎)以39票排第三。紧接着便是“乱”(23票)、“伪”、“增”(20票)。

  日本今年消费税由4%提升到8%,而目前又推迟提升至10%的计划,与消费税相关的话题比较,因此受访者多选“税”代表日本2014年的世态。“灾”主要是印象自然灾害多;“嘘”和“伪”主要是指政治家及作曲家撒谎、作假;“乱”主要是指政治及当前世态混乱。

  另一方面,针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他们认为“嘘”排第一位、“伪”排第二位、“税”排第三、“灾”排第四、“增”、“谢”排第五。

  日本大学生普遍认为STAP细胞研究员、作曲家、政治家、《朝日新闻》的报道等多发生“撒谎、作假”事件,因此多选“嘘”代表日本2014年的年度汉字。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将于12月12日公布日本2014年的汉字,并在京都的清水寺邀请长老书写这一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