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百姓生活成本提高 日本年度汉字为“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0 07:49:06

  【延伸阅读】2014两岸年度汉字评选 名人选汉字:兴/爱/责/慎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由两岸一些媒体主办的“2014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分别由两岸名人推荐48个汉字,提交两岸网友票选最能代表2014年两岸现象的汉字。

  12月1日起至8日进行初选,从48个汉字中选出10个汉字入选字,12月9日起至15日进行决选,将选出最终入选年度汉字。

  推荐字:兴

  林中森(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

  理由:两岸自2008年以来,用协商代替对抗,透过制度化协商改善两岸关系,迄今已签署21项协议,形同为双方搭建21条便捷的高速公路,有助两岸人民兴家立业、兴国安邦,共同复兴中华民族。

  兴字即代表过去两岸关系走向和谐兴邦,也象征两岸和平之后,复兴有望。我们总是要抱持对未来的信心,才能兴家兴国。

  推荐字:爱

  叶寅夫(亿光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理由:爱是与生俱来的,是人性的特质,爱本质上是一个抽象概念,但只要有真诚的爱,都可以变得很互信、很具体。例如对家人的爱可以用关怀表达、对环境的爱可以用节能体现、对食物的爱可以用珍惜表示、对金钱的爱可以用善传递。举凡对各种不同的爱,若然有忠诚及善意的情感,和谐的社会、永续优质的环境将自然形成。

  推荐字:责

  江建廷(升恒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理由:责就是善尽分内之事,并为之付出心力。现今社会信赖感薄弱、信任崩坏,多源于对于“责任”的承担与期待出现落差,达不到“诚意正心”的道德标准。

  进德修业的目的,正是寻求生命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只要善尽分内事,把单纯的事情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责无旁贷的戮力以行,就能创造信任,重建信赖。

  成功的企业,就是负责任的企业,营利只是责任之一,而非全部。企业应能做到孔子所言“克己复礼”,重建社会的秩序。

  推荐字:慎

  胡雪珠(旺旺中时基金会执行长)

  理由:慎,谨慎、慎思、慎行,引申为不可随意,把字拆开来看,左竖心旁、右为真字,可解释“要真心诚意”。

  这一年两岸大不同。大陆积极打贪打奢,警告公务人员不可随心所欲,戒贪戒奢、谨慎为之。

  台湾则是不慎不真诚的一年,高雄气爆事件暴露公务员做事不谨慎。黑心油生意人贪图暴利,罔顾消费者健康。九合一选举需要选民慎思明辨。

  两岸关系则仍在稳健的谨慎向前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