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抗击埃博拉疫情取得进展

作者:陈建 来源:经济日报
2014-12-08 07:17:00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记者 陈建)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近日在此间表示,总体来看,在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3个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正在缓解,疫情控制目标有望在未来数周内实现。但埃博拉疫情的地域传播仍存在不少“现实关切”,需要来自国际社会的持续援助。

  此次疫情是1976年首次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规模最大、最严重、最复杂的埃博拉疫情,累计病例和死亡数字均超过其他埃博拉疫情的总和。世卫组织最新疫情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疑似、可能或确诊埃博拉病例16899例,死亡5987人。此外,马里报告发现8例确诊或可能病例,其中死亡6人。

  10月初,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提出“70—70—60”疫情控制目标,设定西非疫情重灾区应在60天内(截至今年12月1日),确保70%以上的埃博拉病例得到治疗与隔离,确保70%以上的丧葬行为符合安全规范。艾尔沃德说:“我们正处于正确的轨道上,伴随70%目标的实现,疫情正在缓解。”

  艾尔沃德表示,在史无前例的国际社会援助、西非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及社区参与下,当地许多社区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疫情重灾区安全丧葬团队数量在过去60天中扩大了一倍,西非三国已确保对超过70%的埃博拉死亡患者实施安全丧葬;几内亚和利比里亚已确保超过70%的埃博拉患者在埃博拉治疗中心或社区护理中心得到治疗,随着额外治疗床位增加,塞拉利昂也将于未来数周内达到这一水平。

  艾尔沃德说,两个月前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许多地区蔓延,由于缺乏治疗床位及安全丧葬团队,疫情快速蔓延,完成“70—70—60”疫情控制目标是抗击埃博拉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当前,新增病例已不再呈指数式增长,且不少地区持续下降,但部分热点地区病例数量仍在增加。

  艾尔沃德同时指出,尽管抗击埃博拉疫情取得了进展,但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消灭,疫情的地域传播还存在“现实关切”。结束埃博拉传播需要确保100%隔离与安全丧葬。抗击埃博拉的资金欠缺使一些地区不得不使用“陈旧”的办法,一些社区只有一辆救护车,并且还在使用拨号式的数据器联络,硬件不到位有碍于及时作出反应,控制疫情。另外,研发埃博拉疫苗固然重要,但跟踪接触病毒者,使埃博拉病例变为零更为重要。为进一步提高疫情响应,他继续呼吁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